(2021年3月539期動腦雜誌)行銷傳播傑出貢獻獎邁入第16年,主辦單位台灣廣告主協會也將屆20周年,啟動「潔車自愛、擦亮台灣」公益活動。副總統賴清德親臨現場,為行銷傳播產業的菁英帶來祝賀。

「潔車自愛、擦亮台灣」揭牌!自左:TAA常務理事/中華電信總經理郭水義、吳進生、王義郎、賴清德、高志明、TAA專案副秘書長林芳瑜、TAA榮譽理事劉念慈。

動腦雜誌與台灣廣告主協會,聯合主辦「2020行銷傳播傑出貢獻獎」,頒獎典禮於1月11日在台北福華大飯店圓滿落幕。在邁入第16年之際,TAA今年正逢跨越20周年,為此理事長王義郎邀集超過20個單位一同推動「潔車自愛、擦亮台灣」社會公益活動,副總統賴清德蒞臨現場揭牌,給予各產業鼓勵。

賴清德肯定「台灣廣告主協會」,對台灣民主運動的發展,以及新聞的獨立貢獻良多。他表示,好創意以及創新的思維,是台灣社會未來發展的關鍵元素。

 


賴清德恭喜貢獻獎得獎公司,除了能打動消費者,一定也是善盡社會企業責任的公司,還讓在地公司國際化、國際公司在地化,最佩服的也最難的,就是擁有傑出的創意,而這個社會四處都需要好創意。


副總統賴清德(中)。自左:TAA常務理事郭水義、動腦發行人吳進生、TAA理事長王義郎、上洋產業董事長(代理三菱重工空調等)吳明富。

台灣廣告主協會(Taiwan Advertisers' Association,TAA)20周年慶活動,首先由愛盲樂團獻曲以動聽的《奇異恩典》開場,接著回顧TAA過去的成果,並揭牌宣示「潔車自愛、擦亮台灣」正式啟動。


活動開場由愛盲樂團以「奇異恩典」帶出多首經典歌曲表演。王義郎期望廣告主一同給予他們更多演出機會。

該活動在1月5日於彰化搶先開跑,為TAA推動社會公益的重要一步,並即將陸續於北北基、台南、台中,以及宜蘭縣(市)推廣,呼籲國人珍惜清新、安逸、乾淨環境及養成良好的衛生生活習慣;除了戴口罩、勤洗手,並落實愛車清潔,愛乾淨從自身做起,擦亮台灣品牌。

TAA理事長王義郎致詞表示,疫情中可以看到,台灣這蕞爾之地在國人的努力與政府的領導下,成功阻擋疫情蔓延,這是許多科技大國都做不到的事,在國際嶄露頭角,台灣廣告主協會期望進一步推廣「潔車自愛、擦亮台灣」,讓大家除了防疫,也更愛乾淨。


王義郎特別期許藍綠能攜手合作,各退一步海闊天空、擦亮台灣。

副總統賴清德肯定,TAA除了捍衛新聞獨立自由、爭取廣告主權益,現在還推動公益活動。疫情總是會過去,世界必定會來台灣取經,觀光會隨之起飛,如果街道乾淨、車子也乾淨,必定讓人留下深刻印象。

TAA創會理事長/義美食品總經理高志明,首先感謝前TAA秘書長王彩雲18年來的貢獻,並回顧20年前協會甫成立期間,受媒體圍堵、杯葛,一路堅定向前。現在的環境和過去截然不同,許多本土廣告公司都已經消失或被併購,期許業界思考未來以及如何改變,雖然已不再經手TAA事務,但當場慨捐新台幣100萬元於本次TAA公益活動。


高志明見證20年前的媒體、廣告環境與TAA的創立過程。


台灣廣告主協會秘書長/動腦發行人吳進生致謝詞:「人人動腦,台灣會更好;TAA ·Taiwan Double A、產業Double A、各會員Double A!」也特別引用箴言22章第4節祝福。


頒獎典禮開場由王義郎(右二)、吳進生(右一)、廣告主評審團主任委員/耐斯企業營運長邱玟諦(左二)、公協會評審團主任委員/4A理事長林詠絮(左一)高舉酒杯,為典禮揭開序幕。

群英薈萃競逐大獎 誰拔得頭籌?
本屆貢獻獎計有309件報名件數,競逐共57項獎項,分為「代理商獎項」、「廣告主獎項」、「個人/團隊獎項」及「作品獎項」等4大獎項進行評比。

在疫情席捲全球的年度中,本次也出現不少關懷社會的作品脫穎而出。吳進生在典禮開場時祝福,TAA不只願Taiwan Double A,也願產業Double A、家庭Double A,期許讓台灣的福氣變成世界人人的祝福。

本屆廣告主類獎項,由全球人壽榮獲「年度傑出台灣品牌獎」金獎,副總蕭乃心表示,疫情讓大家聚在一起非常不易,期望透過《全球挺全球 Mother Earth》影片為社會帶來溫暖。葡萄王董事長暨總經理曾盛麟則獲得到「年度傑出品牌經理人」金獎大獎。他表示,葡萄王今年邁入第52年,感謝所有團隊和合作夥伴持續推動品牌向前邁進。

而這次作品類獎項最高榮譽「年度傑出Campaign獎」金獎,則由聯樂數位行銷以《百齡×鬍鬚張 百齡好刮張》殺出重圍、斬獲最大獎。另外,「年度傑出媒體創意獎」金、銀獎,電通國華以「真飢餓行銷」及「Running Adwear 跑步廣告衣」獲得雙大獎,並感謝客戶願意放手讓創意團隊進行大膽嘗試。

今年在個人團隊類獎項中,不只行銷傳播集團,獨立代理商也表現亮眼,大禧堂做創意執行長張裴君便斬獲「年度傑出創意代理商經營者」銅獎,她感謝所有夥伴及客戶,尤其是星宇航空在一開始的支持、以及全球人壽給予的挑戰。

布爾喬亞公關顧問執行長鄧耀中則連續第二年得到「年度傑出公關經營者」該獎項(2020:金;2019:銅),期望新的一年將繼續突破,與業界同行。而競爭激烈的「年度傑出數位行銷公司經營者」金獎,由域動行銷總經理顏玉芬脫穎而出。夢之怪物則在本類別獎項中斬獲2金1銀,贏得最多獎項,獨立代理商貓取廣告也贏得了「年度傑出社群經營團隊獎」金獎。

最後,在代理商獎項,由台灣奧美奪得「年度傑出創意代理商」金獎、貝立德拿下「年度傑出媒體服務公司」金獎、戰國策傳播集團斬獲「年度傑出公關公司」金獎。戰國策傳播集團董事長吳春城說:「公司成立26年,雖然是老公司,但一直保持年輕的心。」


格帝集團《我看見疼痛 你重現笑容》
該作品榮獲「年度傑出公益行銷獎」金獎。業務副總監吳俞萱指出,疫情期間,受虐兒是最可憐的族群之一,因為爸媽有更多時間在家,因此透過作品來為他們發聲。


名象品牌形象策略 副總經理蔡明宏
昂萃品牌識別形象建置及包裝識別規劃獲得「年度傑出設計獎-品牌設計及管理獎」銅獎。他說:「或許包裝設計在廣告環節是很小的一塊,卻相當重要。」


李奧貝納「麥當勞──吃滿福堡好運」
該作品獲得「年度傑出社群行銷獎」金獎,為滿福堡創造好的開始,不論是考試、求職,期望為消費者帶來好運,助人生一臂之力。


新北市政府新聞局 
新北市政府新聞局以《新北女力》系列影片獲得「年度傑出政策行銷獎」銀獎。吳淑鈴表示,我們也是本次貢獻獎在場唯一以公部門身份獲獎的單位,將持續和行銷業界保持聯繫。


全方位超前部署 新冠病毒抗疫有成
戰國策傳播集團-民意傳播,在這次疫情中為衛生福利部進行的政策傳播獲得「年度傑出政策行銷獎」金獎。除感謝客戶手護台灣,衛服部也親臨現場也感謝民眾與公部門站在一起。


春樹科技獲2金8銀2銅
獨立代理商春樹科技屢獲佳績、殺出重圍,獲得「年度傑出數位行銷公司」金獎;另也贏得「年度傑出獨立代理商」銀獎。


域動行銷總經理 顏玉芬
顏玉芬榮獲「年度傑出數位行銷公司經營者」金獎。她表示,雖然這是個人獎項,但本殊榮仍歸功於公司團隊持續精益求精,才讓客戶看見背後經營者。


夢之怪物獲3金1銀1銅
夢之怪物有限公司創辦人暨創意總監李宗柱,帶領公司在2020年摘下「年度傑出獨立代理商」、「年度傑出創意領導者」、「年度傑出創意團隊」等三項重要金牌。

評選觀點:針對2020年貢獻獎參賽作品,評審團提出了哪些見解?


順應大環境 創造共感
在評審團的評分標準中,一直有個幾乎不變的重點,台北市廣告代理商同業公會理事長鄧博文說:「廣告主獎項,我們看策略、看成效、看影響力。」作品本身是否對生意、對社會有幫助,特別在疫情下,它的ROI(投資回報率,Return on Investment)是否夠高,都是決定評選結果的重要依據。

而疫情之下,艱困行業想找出路、做轉型;消費者居家時間變長、消費型態轉變,因為健康因素而更重視永續、環保,這些東西如何借力使力?

重視社會責任 展現動能
許多作品對品牌永續的重視,甚至已規劃至未來二三十年,台灣與台北市國際公共關係協會理事長吳秀倫也發現近年許多台灣老品牌因為品牌重塑(Rebranding)變得不太一樣,不僅更加年輕化也更重視在地關懷。

不安定的環境使品牌客戶卻步,以更保守的心態因應未來發展,給出的預算不是減少,就是不斷往線上移動,這樣的情況導致代理商屈就現實,不願做Big idea或大規模Campaign,但中興保全科技數位行銷處協理湯敦台表示,今年仍有部分作品跳脫預算限制去思考,成功使品牌願意出錢買單。

他提到,大家都希望小兵立大功,業界已看過太多不花錢卻有很大效果的手法,但想比照其實很難。

國際廣告協會台北分會理事長黃燕玲便感受到相比以前作品更明確的「動能」,她表示,許多新創公司或小規模廠商,在破碎的大環境下展現亮眼,包括選擇更小眾的利基市場,已獲得更好的參與。

投報得宜 凸顯作品價值
另一方面,提報資料是否針對獎項定義而來,也將影響評選結果。在代理商獎項,寶僑家品前台灣香港傳播與公關副總經理梁斯怡認為,比起前幾年,代理商亂槍打鳥的情況減少了,大家在報獎的IQ與EQ越來越高,能真正做出合適的選擇。

這不僅幫助評審在評分時的判斷,也能讓好作品在它應該的位置更加突出,得到應有的鼓勵;台北市廣告業經營人協會理事長林詠絮補充,在報名設定上,用同樣的案子投報不同獎項是很吃虧的,報名時要針對獎項說明,才能凸顯品牌價值。

擁抱新技術 期望看見更多創新精神
杏輝藥品總經理特助林芳瑜認為,廣告內容的創意是一件事,近年將創意極大化,整合媒體、活動的創意,做全傳播相關體系整合的擴大,與過去大預算、大製作的方向很不同。

此外,各公司在自媒體表現越來越傑出且多元,台灣數位媒體應用暨行銷協會榮譽理事長張志弘說道:「企業願意擁抱新科技及媒體,對社會的付出也越來越多。」但評審團也認為,即便善用影音、數據、社群,卻未感受到強烈的創新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