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號538期動腦雜誌)

對於2021 你有什麼期待?
超乎想像的2020改變了全世界很多人的生活方式和認知,對你來說最大的改變是什麼?

大多數的人都希望趕快回到正常生活。然而「此正常」已非「彼正常」,疫情催化了所有過去我們認為理所當然的一切,都快速改變了。它割裂了舊的商業模式,在消費者行為的快速轉變之下,新的消費場景正快速構建中。

 

2020年應屆大學畢業生,不只畢業典禮沒了,連未來的工作方向都變得渺茫和迷惘。生活中銀髮族用社交軟體和家人朋友互動變多了,網購的消費者突然爆增,手機遊戲下載創新高,寵物認養破紀錄,冥想心靈課程及瑜珈課程大風行……甚至我的許多教授朋友焦慮的不斷討論未來的行銷廣告課程,應該怎麼調整才能順應疫情後的市場行銷變化。

從好的角度來看,人類歷史上每一次文明的大躍進,都是在大災難之後,戰爭、瘟疫病毒大流行之後我們看到了文藝復興,大唐文化。

邁向疫情後的未來,全球專家普遍提到的二個關鍵詞是「可持續Sustainability」及「全渠道戰略Omni-Channel strategy」。圍繞在這兩個重點趨勢,對市場行銷有四個核心,品牌力、產品力、消費者情感共鳴、用戶體驗。我們也看到一些具體的對應方法紛紛出台。

最具指標性之一的是聯合國首份《氣候行動手冊》,不只對中小型服裝企業有所幫助,一些大品牌也可以通過這份手冊指導它們的供應商和產業鏈參與者採取環保行動,共同推動時尚行業的環保進程。連快消時尚巨頭優衣庫UNIQLO會長柳井正在最新專訪中都提出:日常裝時代正式來臨!穿一年就丟的衣服不再被需要。

可持續不僅是生產的創新,還意味著擁抱新的價值和願景,以應對消費者以及地球不斷演變的需求。除了給地球一個喘息的機會,節省生產成本,也為企業品牌厚積實力,這正是我常說的「善意也是一門好生意」。

困惑與思考,近乎宗教狂熱般的全球政治狂潮再不降溫,恐怕人性的光明面也會被消磨殆盡。希望我們在逆境中都莫忘慈悲心與同理心。曾經形同嚼蠟的口號「愛與和平」,現在卻變成全世界最奢侈而迫切的響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