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號537期動腦雜誌)

很多人好奇公關人到底在忙什麼,為什麼時常沒日沒夜的加班,卻還是吸引那麼多年輕人前仆後繼的加入,其實是有原因的。我自己愛上這個行業有三大原因。

1、變化多。工作有趣十分重要,如果一個工作一成不變,對我而言是非常痛苦的事,所以當我們在做自己喜歡做的事的時候,通常都是充滿熱情,不以為苦。公關工作每天要面對不同的品牌和客戶,當事情的變化多,能力會增強,視野會更寬廣,對自我成長非常重要。

 

2、挑戰大。挑戰雖然有壓力,但是沒挑戰性的工作,卻無法讓人成長。所以我寧願選擇有些挑戰的工作,來激勵自己不斷的面對問題,思考問題,解決問題。在這樣的過程當中,公關工作可以享受幫助客戶達成目標的成就感,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挑戰讓我們變得更堅強。

3、和CEO對話的機會多。在企業溝通的領域,公關人員必須和CEO近距離的工作,瞭解他的理念和價值觀,塑造CEO的形象,所以公關人員必須要有思考的深度和看事情的高度,協助CEO擬定對內、對外的溝通訊息,這樣的訓練,也讓公關人員可以快速的成長,站在巨人肩膀上看事情,角度當然會不一樣。

我雖然已經離開公關產業多年還是對這個行業充滿正面的期許,偶爾跟這個領域的公關人聊天,可以感受到他們的熱情和不一樣的特質,包括樂觀、好奇心、速度快、應變能力強。雖然最近市場上有人看衰公關產業,認為社群媒體年代的興起,企業擁有自媒體,媒體也喜歡直接找企業主,再也不需要公關,但是我的看法恰恰相反。

正由於社群媒體的興起,大量的資訊洗版,人們更渴望真正有價值的內容。而能夠生產這些內容的人正是有受過公關訓練的人。公關人或公關公司是最能夠萃取企業大量資料,找出有議題有價值資訊,甚至運用說故事的方式,吸引及影響更多人。尤其企業人員在自家環境慣了,需要公關公司這樣的耳、目來刺激,作為第三方的外界觀點,有時還可借用成為對外發言的緩衝區,所以公關產業不會消失,但公關人員反而要更與時俱進,不被淘汰。

公關雖然辛苦,卻適合那些怕無聊、喜歡變化,不怕挑戰的年輕人,歡迎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