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號537期動腦雜誌)

2020年世界經歷一場世紀劇變,就是新冠病毒肺炎疫災,不到一年內席捲全球,造成至今近八千萬確診,近一百七十萬人死亡,仍未減緩。

新冠肺炎疫情,不僅影響個人健康及生命,為防止病毒傳播擴散,各國邊境封鎖,城市社區封城,公眾場所關閉,人民禁足居家,影響每個人的工作、生活、交通、旅行、消費、教育、娛樂、運動、聚集等,前所未有的挑戰與改變。

 

2021年來臨時,世界環境雖還在艱困中求生,迎接新年的第一線曙光及希望,就是新冠病毒疫苗,已經成功在許多國家開始大量接種。

世界第一支研發成功通過臨床試驗的新冠病毒疫苗,是美國輝瑞(Pfizer)藥廠和德國生技公司BioNTech合作生產。這家生技公司2008年由一對醫學免疫療法專家夫妻創立。先生撒辛(Sahin)四歲時與母親從土耳其移民到德國,他父親是德國汽車工廠外籍勞工。妻子圖勒奇(Türeci)的父親也來自土耳其,是一名醫生。德國二戰後由於人力缺乏,從土耳其引進許多外籍工人,但他們經常受到歧視。

他們的成功絕非偶然。妻子曾說,他們結婚當天都還回到實驗室工作,可見他們對醫學研究的專注與熱情。2020年1月BioNTech出現轉機,撒辛在一份醫學期刊上讀到中國武漢爆發不明肺炎疫情,他了解到其快速傳播的嚴重性,公司全力投入500人展開疫苗研究,知道他們用在訊息核糖核酸(mRNA)研究經驗,能應用在病毒疫苗開發。

該公司2018年與輝瑞(Pfizer)曾用mRNA合作開發流感疫苗,雙方再度合作。該公司開發的疫苗11月中經第三期人體臨床試驗證明95%療效後,即刻在多國申請上市通過,創了世界疫苗史的紀錄,以前認為科幻夢想終於實現了。事實上,這個機會來臨時,他們二位已經準備近二十年了。

十九世紀微生物學之父也是疫苗的先驅,路易·巴斯德曾說:「機會偏愛頭腦已準備好的人(Chance Favors the Prepared Mind)」。

迎接2021年的機會,先準備好自己的頭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