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01)隨著網際網路串流影音服務(OTT TV)市場規模的快速增長,影音平台已經超越電視,成為重要的傳播渠道。

(左)歐銻銻娛樂銷售部資深總監黃健銘、(右)歐銻銻娛樂董事長范立達。

(2020-12-01)隨著網際網路串流影音服務(OTT TV)市場規模的快速增長,影音平台已經超越電視,成為重要的傳播渠道。

發音名稱和OTT相同,專精於OTT市場的歐銻銻娛樂,代理愛奇藝四年多來,已經成為台灣串流影音廣告的先驅,於「愛奇藝條款」上路後,雖然不再代理愛奇藝的品牌、會員業務,但是廣告託播仍會持續進行;未來推出的戲劇,將尋找與更多影音平台如Netflix、HBO+合作的機會,並擴大媒體服務業務,提供廣告主更多曝光機會。

 

與愛奇藝關係?從「依附」轉為「夥伴」
2020年8月,驚動業界的「愛奇藝條款」頒布,正式禁止台灣業者代理或經銷中國大陸的OTT TV平台。身為愛奇藝的在台代理商,這條法令曾為歐銻銻娛樂帶來一陣混亂期,卻也開啟了一條嶄新的康莊大道,讓歐銻銻娛樂往多面向轉型。

「我們與愛奇藝的關係,將從依附變成夥伴。」歐銻銻娛樂董事長范立達表示,未來雖然不再代理愛奇藝的品牌、會員業務,但是將以夥伴關係,協助廣告主投放廣告,擴及包括節目冠名、影集置入性行銷等等。

歐銻銻娛樂董事長范立達坦言,愛奇藝條款剛頒布的時候,法令細節仍有許多模糊的地方。他們經過2個月不斷與NCC溝通,現在已經非常清楚規範的內容,明暸哪些商業服務不在政府法令禁止範圍中。目前經由NCC認可,確定能夠繼續從事的業務包括提供廣告託播服務,協助企業主在愛奇藝等平台投放廣告。

四年打下深厚基礎,精準投放串流廣告
由於OTT廣告在台灣市場算剛起步,深諳投放技巧的媒體託播商仍不多,歐銻銻娛樂習得的“一技之長”讓他們成為行業內第一把交椅。怎麼說呢?四年多來,歐銻銻娛樂成為品牌策略、行銷、內容採購、會員業務,同時自製戲劇、協助廣告主投放各式各樣OTT廣告的領導者。

這個經歷讓歐銻銻娛樂掌握了經營的知識與技術,更清楚觀眾使用APP的習慣與收視類別,對於流量、戲劇內容與用戶洞察也瞭若指掌。

舉例來說,OTT廣告投放類型多樣,光是播放的設備,從PC、APP、TV多端的廣告投放組合,配合定向節目,就可能有上百種作法,歐銻銻融合了品牌營銷、戲劇製作與廣告投放的經驗,能夠根據不同商品性質與產業、目標觀眾,找到最適合的OTT廣告投放方式。

「內容營銷」超吸睛,引領OTT廣告潮流
身為國內串流影音市場的先驅,歐銻銻娛樂就曾多次引領潮流,為OTT廣告開闢全新思路。例如,在2018年自製的戲劇中,顛覆冠名、置入等既定模式,首次將「原創貼」的廣告模式帶入台劇,也就是在播放途中,插入特定場景設計,讓戲劇的原班演員以溫情、搞笑的方式進行產品演繹,大幅降低觀眾對廣告的排斥感,成功轉化產品表現。

歐銻銻娛樂銷售部資深總監黃健銘強調,這類植入或鑲嵌至戲劇中的廣告能夠大幅提升觀眾對商品的興趣與記憶度,而製作時間略長,從編劇到場景安排都要列入考量。

除此之外,對於大劇的掌握,也是提供廣告主最佳廣告效益的機會。例如,由吳念軒、方志友、嚴正嵐主演,以溫馨親情主軸的強檔大劇「粉紅色時光」以及擁有林心如、陳意涵、簡嫚書、邱澤等高規格卡司雲集,以創業題材為主軸的「他們創業那些鳥事」等,都是近期最受關注的台劇。

目前,歐銻銻娛樂廣告銷售部也積極爭取客戶合作,以戲劇冠名、置入以及廣告投放等不同方式,讓廣告主和代理商有更多選擇。


▲歐銻銻娛樂銷售部團隊

攜手多元影音平台,進軍華語內容市場
歐銻銻娛樂銷售部總監黃健銘表示,串流影音已經進入全球化的時代,不應該再區分本土與國際業者。以廣告類別來看,成長力道最強首推影音廣告,成長幅度為37.2%,隨著5G應用啟動,影音的趨勢仍持續看好。

歐銻銻娛樂的廣告託播業務也是逐年呈現成長,未來廣告銷售也會擴及台灣、港澳、日韓市場,更不排除與更多的視頻平台合作,共創內容與廣告來協助客戶,同時精進廣告產品技術,除符合廣告IAB及第三方監測標準提升效益並對接Google Apps Manager(GAM)、國際DSP程序化投放平台,給廣告主更精準及安全的投放環境。

另外,歐銻銻娛樂也擁有大型監製、自製劇團隊,近兩年引入新台幣3.5億元投拍五部台劇,接下來將攜手更多製作公司合拍戲劇,為影視產業注入資金活水,亦提供企業主戲劇內外的廣告合作機會。

《歐銻銻小百科》深諳觀眾口味,創15億觀看流量
在歐銻銻娛樂的協助之下,愛奇藝從四年前進入台灣市場以來,一直是付費訂閱OTT平台的第一名、普及率僅次於免費的 YouTube的影音串流平台。過往,愛奇藝平台播出的大劇,像《鬼怪》、《延禧攻略》、《如懿傳》、《夫婦的世界》等,都是由歐銻銻娛樂建議愛奇藝採購的「爆款」劇集。

在歐銻銻娛樂結束代理愛奇藝品牌、會員業務前,僅今年一月至九月,愛奇藝在台灣就創造近15億次的影片觀看流量,觀看時長累積達2億多小時,每月持續有千萬活躍用戶,顯見歐銻銻娛樂挑選熱門大劇的眼光果然精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