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號535期動腦雜誌)

每年七、八月開始到年底幾乎是全球各大比賽的評審和頒獎旺季。本來以為今年因為疫情,參賽作品和品質應該會受影響,沒想到狀況出奇的好,大部分參賽件數雖然下降,但是內容方面卻有很多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創意或創新作品。甚至有些創新的科技運用,可能對未來有極大的影響和幫助。

在不涉及洩漏參賽者的創意核心及評審的保密協議下,我想分享幾個有趣的案例,也許可以啟發各位在後疫情時代的職涯發展。

 

順應5G時代來臨,大健康產業發展大部分的新創團隊都聚焦在遠距醫療專業,而忽略其他協助性的軟體或硬體項目。

這次疫情全球各國瘋搶防疫用品造成的混亂,每天在新聞上演;但是卻也有人從中看到未來的健康需求。大家發展這麼多高科技的醫療硬體或軟體,覺得透過5G傳輸就可以快速的為遠方的病人看診,實際上IoT之間的訊息要快速轉換,更需要Interface介面的協助。

同時遠距醫療其實涵蓋的是全世界醫生與病人之間的互動,這基本上就需要更嚴謹的跨語言溝通。這種關鍵性的輔助軟體或硬體,多麼重要啊!這種現象有點像早期手機3G剛發明的時候,大部分的廠商都忽略了手機電池的重要性。

事實上當時電池產業發展與手機及3C產品其他零組件遠遠有20年以上的落差,大家到現在每天出門上班還是必備充電寶,電動車至今仍然在電池續航力及充電方式奮戰,就可見電池對整個科技產業的影響有多大,當時全球大廠卻只有日本Panasonic投注大量研發費用作這方面的相關研究。這些具有關鍵性的輔助軟硬體,也許是新創團隊可以著墨的發展方向。

另一個令人感動的創新方向是滿足心理上的需求。解決疫情期間許多老人無法看到親人探訪的問題。安養院的老人長期以來就有這方面的問題,只是疫情讓這個問題更嚴重。我們看到許多新創團隊利用現有的AVR及觸控技術,創造了老人可以跟親人更親密互動的方式;甚至利用這種遠距親人的互動,幫助老人達到每天必須完成的復健或運動量,一舉數得。

極端的突發狀況,往往可以激發更多的創新與創意,中外歷史比比皆是。希望接下來我們可以看到台灣創新與創意百花齊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