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號534期動腦雜誌)

最近出了新書《影響有影響力的人》主要是談正確的公關之美。在接受訪談的時候,很多主持人問我為什麼CEO和個人都要學公關?

張忠謀先生在「總經理的學習」一場演講中所提到,「一位領導者如果不懂Sales & Marketing(業務與市場行銷)的話,那這家公司就難以存活下去」,實在心有戚戚焉。而公關所扮演的角色在行銷年代更是重要,因為不懂公關的CEO可能會錯失了為品牌發聲以及捍衛品牌的溝通能力和機會。

 

因此我想擴充這句話,「Sales & Marketing可以幫助一家公司賺錢,而公關可以讓一家公司好名聲遠播。一位領導者如果不懂公關的話,那麼這家公司無法成為偉大的公司。」

來看看公關可以幫CEO處理什麼事?舉凡企業的各個利益關係人,像客戶關係、投資人關係、政府關係、產業關係、媒體關係、社區關係,以及員工關係都是CEO應該關注的重點。處理好關係,維持一種友善的平衡,這些都是屬於難度高且須細膩的工作。

除此之外還有勾勒公司的願景,建立企業文化,傳遞理念和價值觀以吸引優秀的人才,提升企業的知名度與好感度,舉凡這些領域都是公關的範疇。

但是往往CEO還在草創階段或是公司規模小的時候,光想如何賺錢可能都已經焦頭爛額,根本無暇去關心所謂文化層次上的問題。但是一旦企業成長,才發現內部溝通困難重重,要是CEO有機會早一點理解公關的力量,或許企業的成長會有不同的格局。

對CEO而言,如果想要經營品牌,想讓你的企業被人看見,受到消費者喜愛,而不只是一個名字或是只是製造產品,那麼應該學公關。如果想成為一位企業家而不是生意人,公關一定幫得上忙。

對於個人而言也是如此,如果你想往領導者的位置前進,而不只是甘於做一位職員或中高階主管,公關讓你站在領導者的角度思考打開格局。如果想建立個人品牌,被人看見,公關讓你知道如何大聲說出自己的特色。

公關的核心本就是幫助企業或個人樹立形象和良好的聲譽,產生影響力,而能夠影響有影響力的人正是公關的最高境界,也是公關藝術和人脈關係的極致,這背後代表著信任和專業,這些無形的價值正是一個人和一個企業最核心且無可替代的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