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9月號533期動腦雜誌)

2020年是充滿動盪與不安的一年,在新冠肺炎全球蔓延下,彷彿世界被迫改寫了成功方程式,全球經濟更是大幅衰退。這對今年剛畢業的年輕朋友來說,他們的人生面臨巨大的衝擊,許多人不但無法參加人生重要的畢業典禮,還面臨因疫情嚴重的回國逃難潮;更多原本計畫出國求學的年輕人因為疫情的鎖國政策,既使申請了學校卻無法入境。

這群被媒體冠上「新冠世代」的年輕人也由於全球普遍經濟不景氣的影響,工作機會減少,是以「畢業即失業」在他們的身上更凸顯其困境。

 

但我們不得不承認,無論時代如何變遷,一代新人總會換舊人,總是有佼佼者脫穎而出,對於年輕朋友而言,時代面貌會變,但只要自己準備好,夠優秀,機會並不見得比他人少。相信很多企業主都有這樣的想法,既便是面臨嚴峻的經營衝擊,但凡遇到好人才,還是會熱情歡迎;怕的是不夠認真、被汰舊換新的同仁吧!

我問過許多企業高階主管對於這群「新冠世代」的看法,其實大家想法一致,反而認為他們可能因面臨特殊的境遇會更珍惜現有的機會,在苦難中看到的機會更值得珍惜;更期待他們正面樂觀地站在最壞的起跑點上,展現實力,挑戰自我,所以我要鼓勵新冠世代的年輕朋友們一起認知:「這可能是最壞的時代,但也是你成就自我的最好世代」。

雖然還是有很多今年畢業的年輕人對未來感到茫然,很怕畢業就面臨失業,但職場主要仍以「選才」為主。面臨經濟短期不會轉好,產業人力精簡,但身為年輕的你們更應該積極展現你的個人特質與對工作的敬業熱情,讓企業被你的潛力與態度所吸引。

我鼓勵「新冠世代」的你先準備好一份漂亮的履歷,簡述你面對這個特殊世代際遇有什麼獨特的觀點,並正面地表達自己的熱情與挑戰工作的決心,絕對有利於開啟你的就業面試之門!

在此,我也以十二萬分的熱情向這一代的畢業學子招手,歡迎你們進入充滿創意挑戰的行銷傳播產業,藉此發揮你們創意的能量,好好培養基本功,讓「新冠世代」成為可以琢磨的好世代,未來發光發亮,創造屬於你們最閃耀的世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