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7月號531期動腦雜誌)

今年新冠病毒肺炎襲擊全球,台灣至今感染確診及死亡人數,在全世界排名屬最輕微的前四分之一,亞洲的前5分之一。歸功於政府防疫決策、過去SARS經驗、醫療人員竭力、檢疫人員盡心,還有民眾戴口罩遵從度高。

六月一日台灣口罩管制解禁得自由買賣。六月七日防疫解禁,搭乘大眾運輸、餐飲、藝文活動、體育賽事等鬆綁,但要保持社交距離,否則還要戴口罩。衛福部陳部長提醒說:台灣防疫做得好,有賴全民配合,民眾戴口罩遵從度高(8、9成),等待疫苗期間,較安心。

 

六月十日衛福部更推動「防疫新生活」,希望大家身體力行,勤洗手、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成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雖然台灣疫情趨緩,陳部長擔心民眾似乎有點鬆懈,到醫院也沒有戴口罩。他呼籲,到醫院一定要把口罩戴起來,因為防疫期間類流感、腸病毒大量減低,所以勤洗手、戴口罩不僅防新冠病毒,也預防其他傳染病。

戴口罩的好處很多,問題是口罩要戴多久?
台灣本土感染零確診已經超過六十多天,理論上應該沒有社區感染顧慮,台灣現階段邊境嚴格管制,檢驗及追蹤也十分到位,擔心什麼?不敢要民眾摘下口罩?難道要民眾過防疫新生活,戴一輩子口罩嗎?

不能說的原因,是台灣人口中新冠病毒檢測比率低,總計7萬4千件,約台灣人口千分之3。比較下,香港其檢測比率為人口的千分之32,新加坡83,韓國21,紐西蘭61,澳洲58。擔心民眾中可能有此病毒感染者,因症狀較輕或沒有症狀自己不覺。

台灣現有核酸檢測無法承受大量篩檢,而快速檢測及抗體檢測還有靈敏度及準確度問題要克服。這是台灣開放邊境的難題,也是別的國家是否對台灣開放旅遊的科學考量因素。

不只是新冠病毒檢測,台灣在新冠肺炎醫療研究及疫苗開發都不能鬆懈。在此疫情期間,全世界都在醫療科技上賽跑,台灣現在沒有理由因為感染病例及死亡人數少就自滿鬆弛,未來還有別的傳染病及疫情會出現。

否則,現在迷信口罩作護身符,有一天將成為台灣科技競賽的遮羞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