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02)Google為提升使用者的廣告體驗與瀏覽網頁的順暢,在2019年祭出「優質廣告標準」,針對糟糕的廣告格式進行阻擋。

(2020-07-02)Google為提升使用者的廣告體驗與瀏覽網頁的順暢,在2019年祭出了「優質廣告標準」(Better Ads Standard),針對糟糕的廣告格式進行阻擋。

今年Google進一步調查指出,少部分的廣告過度濫用使用者的系統資源,導致網頁載入速度變慢、消耗裝置電池使用量、及手機網路資源,有損使用者的網站瀏覽體驗,因此Google宣布其瀏覽器Chrome從今年八月開始將自動卸載這些過度消耗系統資源的廣告(resource-heavy ads)。

 

一切要從「挖礦」廣告說起…
挖礦惡意程式最早於2011年出現,隨著虛擬貨幣的熱潮興起,2017年開始出現了網路廣告隱藏著挖礦程式,在使用者不知情的情況下,直接竊取使用者電腦的資源幫投放者挖礦,影響網頁的載入速度,進一步導致使用者的電腦電池減少壽命、浪費網路流量,造成金錢損失。

挖礦程式偏好嵌入在使用者可能會停留較多時間的地方,例如在2018年,許多用戶反應在觀看Youtube影片時電腦運作速度變慢、風扇聲嗡嗡作響,經調查發現,Youtube內的廣告被植入挖礦惡意程式Coinhive,在看影片的同時,手機或電腦的資源也正在幫助惡意投放者挖掘加密虛擬貨幣,除了Youtube之外,有數十億的網站也淪為惡意投放者的「礦場」。

除了將已知的挖礦廣告封鎖,Google決定全面處理過度消耗系統資源的廣告(heavy ads),預計8月底才會正式實施卸載,讓廣告業者們有時間改善。網站主與廣告主也需要注意自身的廣告素材是否符合規範,才不會浪費廣告效益。至於在素材上有哪些限制與規範、以及該如何檢查與預防,跟著TenMax一起看下去!在新的機制下,有哪些素材上的限制、以及規範?

一、Chrome將自動卸載使用過多CPU或網路資源的廣告,相關的限制與規範如下:
若使用者並未與該廣告互動、並且該廣告有以下的狀況:

  • 使用主執行緒(main thread)總共超過60秒
  • 在每30秒間使用主執行緒(main thread)超過15秒,也就是在30秒中超過50%的使用量
  • 載入資源時超過4MB

以下為廣告在網頁上被Chrome卸載後的樣子:

二、不建議的廣告素材

  • 藉機挖掘加密貨幣的廣告
  • 含有未經過壓縮的圖片資源
  • 在使用者互動前就載入龐大影片檔案
  • 含有解碼的影片檔案、或定時佔用CPU等,需要複雜的javascript運作的廣告

如何事先檢查素材是否符合規範?
將素材做成HTML5素材後,將連結放到以下網頁做檢查,可偵測包含CPU、網路使用量的狀況:https://heavy-ads.glitch.me/

不論是優質廣告標準(Better Ads)的規範還是針對heavy ads的卸載,Google一系列的政策皆是要提升使用者的廣告體驗。TenMax推出的創意廣告格式平台PPStudio,透過吸睛的創意廣告版型來吸引使用者點擊,而非犧牲使用者的體驗來換取收益,在使用者的良好體驗與網站主收益及中取得最佳平衡。

資料來源
YouTube ads are the latest ground zero for nefarious crypto mining
Chrome 引進官方 Ads Blocker 封鎖消耗資源廣告
擋挖礦!Chrome 將封鎖狂吃資源的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