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531期動腦雜誌)

近日因居家裝潢需安裝窗簾,為了節省費用,一開始上網找了不少可自行安裝的現成商品,但經過多方比較後,決定以稍微多一點點的價格,選擇「台灣製造」的窗簾品牌,最終的原因還是在於品質保證與品牌溫度。

除了從基本的免費尺寸丈量、直接估價,到細心安裝,以及未來提供的送洗、修補服務,一應俱全,令人感到充滿人情味的是,在地分店因經營多年,十分了解當地社區環境與住戶需求,讓溝通變得更簡單順暢,就連窗簾送洗時的空窗期,店家都想到提供暫時替代窗簾的服務。

 

每一個品牌對每一位生活者來說,或多或少都有專屬的成長記憶,當品牌名稱已然成為品質保證,甚至足以代表一項商品或產業,許多事就水到渠成不用多餘贅述了。

《動腦》531期7月號,以「台灣POWER在地品牌經營門道」為題,深度專訪到數家經典台灣品牌,從富發牌、掌生穀粒、鮮乳坊、花仙子、乖乖到頂呱呱,希望與讀者共同分享,這些品牌一路走來的酸甜苦辣,以及觸動人心的故事。

相信每一篇文章都能讓讀者深刻感受到《動腦》編輯部堅守:「一字一詞均須動腦,一章一篇均是心血,一頁一期均為生命」的編輯原則。

其中最讓我充滿回憶的,是幼年時遠足必備零食「乖乖」,在1968年IP概念尚未在台灣盛行的年代,乖乖就早先設計了專屬的品牌吉祥物、主題曲、動畫廣告,在所有小小孩心中,埋下歡樂的「品牌種子」。想知道乖乖吉祥物的靈感為何?請一定不要錯過「逾半世紀的零食品牌,『乖乖』歷久彌新的秘訣」一文。

此外,面對2020年全球市場的衝擊、消費者購買決策的改變,不少品牌更需透過數據、市調了解當前消費者的所思所想。本期動腦一年一度的「2020台灣數據、市調公司大調查」,收錄超過40多家公司,並細心歸類出各公司專長項目與相關簡介,希望可以讓廣告主、代理商在尋求合作時,能更快速、精準找到契合的創意夥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