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530期動腦雜誌)鬼瓦面紙盒、Radar腳踝橡皮擦、水母雨傘,光聽產品名稱,你最想要入手哪樣商品?

鬼瓦面紙盒 我到底抽了什麼?
日本最近有一些文創新商品,是透過眾籌的方式才能夠實際商品化,像是現在所介紹的這個「鬼瓦面紙盒」,但按照翟南的慣例呢,在這裡還是得先東扯西扯一番,好讓大家搞懂這個鬼瓦,到底是蝦咪碗糕。

古代日本有所謂的令制國,而現在愛知縣的東部地區,在明治時代以前就叫做三河國,同時還有個別名叫做三州。由於盛產黏土,因此從奈良時代開始,此地的燒瓦事業就十分興盛,而被稱作三州瓦,至今已有1,400年歷史,並與石州瓦(日本島根縣)、淡路瓦(日本兵庫縣淡路島)並列為日本三大瓦。

 

三州從300年前就已發展成為全日本最大的瓦產地,並且現今仍在日本的陶器瓦中佔有60%~70%的市佔率。

日本的瓦片也叫做和瓦,是先以黏土塑形、乾燥之後,再用1,100度的高溫燒製而成,在這工序的最後階段還有一個特點「いぶす」,也就是燻製,讓素瓦的表面附著一層炭素,呈現出類似銀色的獨特光澤感,這個顏色被叫做「いぶし銀色」(燻銀色),是和瓦的一大特色,因為和瓦在製作過程中並沒有施加釉藥形成保護層,因此和瓦的燻銀色就會隨著年歲的日月累積,而呈現出越來越深沉古樸的風貌。

那麼鬼瓦又是什麼咚咚呢?瓦片在一棟房屋中所扮演的角色主要就在屋頂,也就是屋瓦,而在屋頂末端收尾、具有防止雨水滴落兼裝飾效果的瓦片,就被稱作鬼瓦,之所以這麼叫,是因為這種瓦片許多都被做成鬼面,以祈求避邪除厄。

翟南在此貼心地告訴大家,如果你還是不知道鬼面長成什麼德性,不妨來我們家動腦的編輯部看看......(唉呀!唉呀!)而除了鬼面之外,也有仙人、鯉魚、寶槌、家紋等多種帶有吉祥意味的模樣。

位於愛知縣碧南市的「鬼福製鬼瓦所」(工房的名稱叫做鬼福,工房的類別是製鬼瓦所),創業於1916年(大正5年),至今已有百年歷史,而他們自創業以來只專心做一種產品,那就是鬼瓦,像日本千葉縣的成田山新勝寺,以及響噹噹的島根縣出雲大社,都使用他家生產的鬼瓦,在他們的工房中,到現在還在使用昭和26年(1951年)生產的機械,他們甚至將自家手工製作鬼瓦的專業職人,稱之為鬼師。

只是隨著時代演變,日本裝設屋瓦的房屋越來越少,連帶也使得鬼瓦的需求減少許多,為了將日本悠久的手藝文化傳承至未來,同時希望善用鬼師們的技術,創造出燻銀色的世界觀(也就是拓展客源,多做點生意啦),鬼福製鬼瓦所就開始嘗試製作屋瓦之外的新產品,其中一項就是鬼瓦面紙盒。

鬼瓦面紙盒的上市,是透過日本「Makuake」眾籌網站募資,原本目標為日幣15萬日圓,但最後獲得171人支持購買,募得了日幣298萬6千日圓,得以將這個面紙盒商品化販售。

鬼瓦面紙盒的底座是使用桐木製作的桐木盒,蓋子是鬼師精心手工製作的燻銀鬼瓦,圖樣則是最經典的鬼面,那麼面紙要從哪裡抽出來?哈,就是從鬼的鼻子裡抽出來。


鬼瓦面紙盒
鬼福製鬼瓦所製作的「鬼瓦面紙盒」,讓人有想立刻購入的衝動!鬼面有二種圖樣,一種是有著除魔除厄意味的怒目圓睜版,另一種則是有著招福意味的眉開眼笑版。

這面紙盒的鬼瓦工法與傳統鬼瓦完全無異,表面同樣沒有上釉藥,因此在日積月累的觸摸下,鬼瓦會逐漸吸收使用者手指上的水分和油脂,而讓燻銀色跟著越來越暗沉、越有深度,真是饒富古意啊。

這鬼面還有二種圖樣,一種是有著除魔除厄意味的怒目圓睜版,另一種則是有著招福意味的眉開眼笑版,每個重量1.6公斤,單價都為日幣含稅22,000日圓,二組合購則為日幣含稅43,000日圓。

除了面紙盒之外,鬼福製鬼瓦所現在還有許多種燻銀瓦商品的創意發想,像是燻銀瓦雨傘架、燻銀瓦將棋、燻銀瓦香爐等等,甚至還有大型的燻銀瓦庭園造景物,個個都在古代的元素之中融入現代的巧思,頗值得大家參考。


創意商品
除了面紙盒外,鬼福製鬼瓦所現在還有許多種燻銀瓦商品的創意發想,像是燻銀瓦雨傘架、燻銀瓦將棋等。

這個橡皮擦不一樣......
接下來介紹的這個新商品,不僅商品本身很特別,就連販售通路也很特別喔。對愛美的女生來講,全身每一寸肌膚都要細心呵護,即便是腳底也不例外,特別是腳底每天都承受著體重上百斤的重量(呃?什麼?沒那麼多?對喔,不是每個人都像我們家動腦的......唉呀!唉呀!)再加上步行、站立,久而久之就很容易長出角質,也就是死皮,也就是阿嬤腳。

為了去除惱人的角質,無數的女生拼命購買滋潤乳液、足膜、磨砂膏,甚至是電動磨皮器和浮石,而因為吾等廣告行銷業界厚臉皮者頗眾,因此翟南心想應該也有不少人會在磨完腳皮後再拿去磨臉皮(喂!),但現在大家可以有個新選擇,那就是橡皮擦!是的,橡皮擦!

這個橡皮擦是由二家廠商異業合作而產生的新商品,一家是位於大阪的橡皮擦製造商「SEED」,創立於1916年(大正4年),他們最有名的產品之一,就是已經販賣長達50年之久的「Radar橡皮擦」,另一家則是1963年在東京創立的「砂山靴下」,專業生產各種襪子,而這二家看似完全風馬牛不相及的公司,在今年4月合作推出了極其特別的商品「Radar腳踝橡皮擦」。


腳的橡皮擦?
「Radar腳踝橡皮擦」除了尺寸比一般橡皮擦大許多外,外型則差不多,其中的白色橡皮擦,是以硬質發泡技術所製作的人工浮石,可以用來清除腳上的角質。

這個「Radar腳踝橡皮擦」不管前看後看左看右看,根本與一般的橡皮擦無異,唯一的差別就是尺寸足足大了一號,每個橡皮擦為長9.5公分、寬7公分、厚3.5公分,重量則為34公克,但只要拿起來一摸,就能了解為何這橡皮擦為何可以拿來磨臉皮、不,腳皮,因為這白色橡皮擦的部分,事實上是以硬質發泡技術所製作的人工浮石。

雖然是浮石,但是與天然浮石不同,裡頭可是添加了七種珍貴的特別成分喔!包含蠶絲,摩洛哥堅果油、玻尿酸、珍珠粉、豆漿、黏土粉,以及蝦夷盤扇貝粉,讓使用者在除去角質的同時,還能同時滋潤保養肌膚。

此外,將這浮石做成橡皮擦,也是因為它就像真的橡皮擦一樣,在使用它去角質時,浮石表面也會如同橡皮擦一樣,伴隨著角質殘屑一點一點地剝落,這樣做的好處,就是可以常保浮石表面的清潔與衛生。

「Radar腳踝橡皮擦」每個售價日幣未稅900日圓,無論在商品外觀、包裝方式或是店頭的展示手法,都與普通的小橡皮擦相同,看起來就像文具一樣,而它的銷售通路除了藥局通路之外,也真的包含文具店呢。

當初廠商在推出這個商品時,原本的銷售目標是3,000個,沒想到推出之後大受消費者喜愛,而將生產量追加到12,000個,在翟南撰稿的此時,消費者還得排上一個月才能拿到貨呢!

最適合送給客戶和老闆主管的禮物
吾等廣告行銷人,經常會遇到必須送禮給客戶或是公司老闆、主管的情況,那麼要送什麼東西才好呢?有些比較貼心善良的人,會秉持著「吃啥補啥」的精神,想要幫客戶或老闆主管補足其所欠約不足的部分,而跑去菜市場買豬腦,或是抓著肉攤老闆追問「你這裡有沒有賣良心?對!不是豬心,是良心!」

翟南認為,雖然我們三不五時經常都在崩潰中,但也實在不需要崩潰成這副德性,我們既然要送禮,當然要讓我們所送的禮物,能夠完全反映出客戶與老闆主管那無比的智慧,以及內在深邃的內涵,才能表達出我們送禮的誠意啊!因此翟南在此誠懇、誠心、誠摯地建議,下面介紹的這項新產品,才是最適合送給客戶或老闆主管的禮物,那就是:水母傘!

讓我們先從一間水族館的故事開始談起吧。位於日本東北的山形縣鶴岡市,在江戶時代有個加茂村,因為擁有加茂港而相當繁榮,但是到了大正時代,由於鐵路車站開通,加茂港喪失了外港的優越性,為了振興地方,當地有志之士就於1930年(昭和5年)在山形縣水產試驗所旁建了山形縣水族館。

在漫長的歷史中,這個水族館背負許多悲慘的命運,最初一度成為鶴岡市立加茂水族館,之後歷經民營化、負債、倒閉、轉手,到了1997年,一整年的來館遊客數甚至不到10萬人,甚至還有一整天一個遊客都沒有的慘況。

然而某天在珊瑚缸裡意外地出現了水母,讓水族館館長村上龍男決定將水母作為展示的特點,也順利地拉回一些人潮,到2000年時他們已成為全日本展示最多種類水母的水族館,但此時遊客又開始減少了,這要怎麼辦呢?

村上龍男館長在偶然之間,聽聞遠洋漁船的船長說「水母很好吃」,於是決定舉辦「水母美食會」,提供水母涮涮鍋、水母握壽司等美食,來客果然又開始增加,於是他們再接再厲開發了水母冰淇淋、水母羊羹,最後乾脆在館內開設水母餐廳,還販賣水母拉麵。

2002年,水族館再度被市政府買回恢復為鶴岡市立加茂水族館,到2005年時,館內所展示的水母種類之多,已從日本第一變成世界第一。

2014年,新館在舊館旁邊建成開張,而新館中最大的亮點,就是「水母夢想舞台」,這是一個直徑達5公尺,總容量40噸的水槽,竟然有多達1萬隻水母在裡頭悠游,創造出令人難以置信的夢幻美景,也讓新館開館僅僅一年,就有83萬名遊客前來造訪。

日本創意商品網站「felissimo」旗下品牌「YOU+MORE!」與加茂水族館合作,以加茂水族館的招牌水母為創意發想,在6月下旬開始發售極為別緻的水母傘,想想也真是有道理,水母本來就長得跟雨傘很像嘛。



超Q水母雨傘
「YOU+MORE!」與加茂水族館合作,以加茂水族館的招牌水母為創意發想,在6月下旬開始發售極為別緻的水母傘。

他們選擇了日本最具代表性的三種水母來製作雨傘的色澤與樣貌,第一種是藍白色的海月水母,第二種是赤褐色的赤水母,第三種則是黃色的珍珠水母,每一款都做得維妙維肖,在下雨天中拿著這樣的雨傘,想必就像水母漫遊於藍色大海般那樣的浪漫吧。

水母傘每支售價日幣含稅1,760日圓,收到這麼充滿智慧又深富內涵的禮物,我想客戶或老闆主管一定會感動到痛哭流涕吧?(大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