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5月號529期動腦雜誌)

電子顯微鏡下,新型冠狀病毒,直徑只0.12微米,是人類頭髮80微米的約1/700。一個微小卻具超強傳染力的生物體,卻讓全球1/3人口約26億人禁足居家,除了補充生活必需品及保健醫療不得外出。

上班不得不改線上、餐飲小吃慘淡,旅遊娛樂停擺。短短三、四個月,新冠病毒肺炎傳播全世界已越二百萬確診病例而未止,死亡人數近13萬而未終,全球陸地五大洲,無一地區能倖免。

 

從三月底四月初開始,一個個西歐國家感染新冠病毒確診人數超越了中國大陸確診人數八萬人,意大利、西班牙、德國、法國、英國,還有後來居上的美國,成為當今全世界最嚴重的災區,全世界確診病例31%,62萬人在美國;全世界死亡人數的20%,2萬6千在美國。

雖然如此,美國生物科技界奮起挑戰新冠病毒檢測速度,短短數週內,接二連三發布快速檢測,由2天、1天,6小時、3.5小時、1.5小時、縮短到只要5分鐘,就可以知道檢測結果。此病毒的解藥以及疫苗的開發也如火如荼進行中。

美國此時整體災情還十分嚴重,但最大災區紐約州,從三月下旬至今三、四週居家禁足令之後,確診需要進醫院治療的人數,開始有減緩的趨勢,州長庫默謹慎這樣宣布:「最壞的時刻已經過去,但是病毒感染隨時會再來襲,若我們輕率的話。」這是歐洲及美國疫情陰霾中,出現的一線曙光。

台灣疫情從三月中大量境外移入病例後,經過36天再次零確診。但這還不到鬆弛的時刻,一不小心隨時復發。台灣的一線曙光,是四月初,一位一生在台灣奉獻服務貧弱55年的意大利藉神父,在其母國遭受重大疫災,聽到許多神職同學朋友,因為醫療保護裝置不足,受病毒感染而逝世的消息,他在傷心之餘,向台灣朋友求援。

消息一發布,沒想到短短6天,來自台灣各地二萬多筆捐款,共1億5千萬元,遠超他原來1,000萬的目標,他感激地說:「謝謝台灣,捐款真的太多了,這真是一個好國好民的好地方。更希望您也把滿溢的愛心留給我們自己在偏鄉的父老。」

台灣在疫情陰霾中一線曙光,是「人溺己溺,人飢己飢,愛人如己」發出的光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