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4月號528期動腦雜誌)

我在二代大學擔任導師的工作,輔導台灣中小企業二代接班的議題,時常碰到這些中小企業二代問我:「像我們這麼小的企業可不可以做公關?」。

我認為公關的思維在企業紮根越早越好,或許不用急著一定要在媒體上曝光,但是釐清相關的利益關係人,做好關係行銷,也算是正確的公關概念。與股東們保持良好的互動關係可以增加資金的穩定,重視員工關係可以增加公司向心力以及競爭力,這些都是企業公關的一環。

 

可惜大部分的企業主並不具備公關的知識,以至於到了公司成長到某個地步才警覺缺乏經營重要關係人之間的關係,所以在企業發展上的重要時刻發現資源不夠。

我再次強調,公關的功能絕對不是只有媒體關係,還包括投資人關係、社區關係、員工關係、公會/協會關係、政府關係等等,只是這些公關內容比起媒體關係比較不為人知而已。若把對媒體關係的技巧運用在其他關係人身上,效果也同樣受用。

我曾經處理過勞資關係的抗爭,當時勞方在廠區外面綁白布條抗議,倘若沒有專業的團隊包括律師、公關人員協助對內、對外溝通,擬定主要訊息,很容易節外生枝,造成不可收拾的後果。

我也曾經參與過企業準備上市宣傳活動,跟分析師之間的溝通,協助企業形象及股價符合市場的期待。也曾協助企業與政府相關部門之間的溝通,找到對的窗口,讓產業政策得到政府的協助。

這些工作都是屬於公關專業的工作,但是很多會以為公司資源較小,沒錢做公關,也不去了解它,實屬可惜。其實公關早已是公司治理重要的一環了,負責企業的形象和聲譽是一種責任,不是花不花錢的問題。

中小企業不必自我設限,對外懂得經營利益關係人的關係,準備定期溝通訊息,像客戶關係一樣等同視之。對內樹立企業文化,講述理念、價值觀,讓公司有願景,員工有所依循準則。相信幾年之後,就會感受到公關的威力,不僅增加公司形象也可增加員工向心力。

在現在社群年代,中小企業若想要小兵立大功,或許可以從經營粉絲頁和網站做起,試著和自己的客戶或消費者溝通。了解客戶的需求,提供有價值的訊息和內容,慢慢累積忠實的粉絲客戶,也算是一種行銷公關的開端。

隨著中小企業的擴大,當形象良好,贏得媒體的報導只是遲早的事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