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3月號527期動腦雜誌)

2019年12月中國武漢爆發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染全球近30個國家,至今75,000多確診病例,死亡人數超過2,000餘人。此新型病毒傳染力強、潛伏期長,有受感者無病症卻仍帶傳染力。疫情發生時防疫措施未立即到位,以致短短幾週內病毒藉由人傳人快速傳遞造成全球災疫。

疫情又發生於春節前,正值中國春運人口大規模遷移關鍵時刻,當局為阻止傳染擴散,除夕前日1月23日1,100萬人口的武漢市緊急宣布停止所有大眾交通運輸,以及歷史性的封城措施,頓時人心惶惶、毒影重重。17年前SARS慘痛的記憶又回來了。

 

2003年SARS疫災,亦是一冠狀病毒所引發急性非典型肺炎,由中國廣東開始,幾個月內快速擴散至香港、越南、新加坡、台灣及世界20多個國家,造成8,000多人受感染、774人死亡。

初期認為是果子狸將SARS病毒傳染到人身上,因為第一位病例是一位廚師,與野生動物有接觸。經十年研究,傳染醫學專家說:果子狸不是病毒的自然宿主,因為野生或養殖場的果子狸都沒這病毒,但果子狸到了野生動物買賣市場的時候,就有SARS冠狀病毒,應是由其他動物在買賣市場傳染給果子狸,他認為病毒的真正宿主是蝙蝠。2017年病毒科學家證實了這個猜測,他們還警告說「致命性的疫情可能再次爆發」。

才二年此警告不幸言中,2019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爆發,災情及影響遠超過SARS。此病毒最初感染41個病人中,有27人在武漢華南海鮮批發市場受感染,市場有十多家賣野生動物的野味店,出賣活野鴨、野兔、孔雀、果子狸、蛇等。

後來採樣檢驗證實,野生動物是新型病毒的來源。到過市場的人,還看到街尾有遺棄的動物屍體和內臟,讓人觸目驚心。肺炎疫情發生後,還有店家仍在賣剛宰的新鮮的野兔。

為什麼山珍、野味那麼吸引人?災區武漢大學出版的童書竟還寫「果子狸全身都是寶,它們的肉可以吃,是我國歷史悠久的稀有山珍……」

其實防疫的真正問題,不是「口罩」,是什麼都要吃的「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