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3月號527期動腦雜誌)

一件白襯衫,今年風靡許多年輕人的吳怡農生於1980年,美國出生,耶魯大學就讀經濟學。吳怡農參選後,鼓舞了許多年輕人,讓內心有夢的他們覺得可以和他一樣追夢,期待透過更多群眾的支持,使自己勇敢挑戰,努力讓自己的未來變更好,我們也欣見這樣的曙光。

這個世代的年輕人擅於表達自己,勇於說出自己的聲音,在選舉過程中我們可以看見那屬於「年輕人的主導性」真的主導出某些令人眼睛一亮的指標,而這些現象未來只會愈來愈明顯,也會持續存在。

 

就像今年才22歲的邱鈞評就指出,聯合國在2015提出《2030年永續發展方針》,含括了17項永續目標,一直從經濟、社會、環境、教育、貧窮、海洋生態到永續城市等。他不禁要問:「如果這個議題沒有年輕朋友的參與,從現在到2030年的青年屆時已3、40歲,現今的政策制定他們無法參與。」是的,他們的聲音難道不需要被聆聽?!

我們身邊有愈來愈多這樣的孩子,他們心中充滿了對未來的夢想期待,卻也有著面對現實的恐懼。近年來大力盛行的互聯網、區塊鏈、AI人工智慧、共享經濟等新創產業讓許多年輕人趨之若鶩,追逐幾億資金的融資新創,也被外界批評他們的眼高手低。

但是其中也有一群不一樣的年輕人,像是今年28歲的徐嘉凱以自己的電影才華創立了「SELFPICK」,以網路原生劇到電影聖人大盜,以區塊鍊技術發展新的商業模式,希望協助台灣內容產業留下更多有才華與夢想的年輕人。

像是27歲的黃山料以台灣鄉土人情為題材,透過自有的才華與獨特觀點,細膩傳遞各行各業有溫度的故事「一件襯衫」,讓24歲負債累累的科技新創事業漸漸走出自己的成功模式。這些年輕人的故事,你能說他們不切實務、只有小確幸嗎?

另外還有一群年輕人,他們關心反送中,積極關心勞工與原民權,關心居住正義,參與各項公民議題。他們有些人來自台灣本土畢業的學生,有些人從國外求學回來,試問:他們為什麼有勇氣追夢呢?

我認為這一代的年輕人理解人生並非只為了賺取財富,他們看到了追夢過程中改變的力量,試圖想挑戰,願意去衝撞,他們勇於捍衛自己所信仰的價值,並願意去改變與影響他人。

我們身邊仍然有這麼多優秀的年輕人,他們有的是時間與做夢的權利,這股撼動未來的力量需要我們鼓勵,鼓勵他們勇敢站出來;隨著中美冷戰,台商慢慢回流,台灣能不能緊緊抓住這個機會「轉型成功」?

台灣的年輕人可以將夢想挹注給社會,一起來思考改變台灣未來20年的成長方向。我相信等到十年後、三十年後,我們的下一個、下下個世代都能共享這群體睿智、相互尊重、共同合作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