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17)農曆新年前夕爆發的新冠肺炎疫情延燒至今,原本新春賀歲的過節氣氛轉淡,取而代之是各種防疫措施的討論。那麼民眾原定的計畫是什麼呢?

(2020-03-17)2020年一月農曆新年前夕爆發的新冠肺炎疫情延燒至今,全球人心惶惶。原本新春賀歲的過節氣氛轉淡,取而代之是各種防疫措施的討論,許多人過年期間的計畫也被迫更改。

春節活動雖受影響,然農曆新年依然是與家人團圓、展望新年的時刻。那麼民眾原定的計畫是什麼呢?包括發紅包、圍爐、走春等習俗,在疫情開始前,原本期待的春節假期是否豐富多樣?藉由了解民眾對今年春節的規劃,或許能在疫情退燒後重新燃起市場熱度,將原先的春節計畫在未來幾個月實現,或及早為明年準備。

 

凱度洞察與LifePoints平台合作,在年前針對農曆春節進行了一項調查,針對500位18-55歲的台灣民眾,探討過年收發紅包、年夜飯及春節活動的計畫。

經濟壓力大、小家庭增多,整體紅包發出數量較往年減少
包紅包是春節的重要傳統,台灣人一般在就業或結婚後大多會開始包紅包給家人,尤其是包給父母(超過九成),金額也最高,平均大約新台幣6,000元;其次則是過年家族團聚時發給親戚晚輩,如姪子、姪女、外甥、外甥女等(接近六成五),但金額相對較低,平均約2,000元;再來則是給子女壓歲錢,特別是尚未就業的子女,平均約3,000元。

研究發現,收入越高的家庭,發紅包也越慷慨,無論是直系尊親屬或旁系晚輩,九成都會發紅包,金額也較高,以父母來說,近五成會包到1萬元以上。

根據我們的調查顯示,受訪者平均於過年期間大約會發出6個紅包,41-55歲族群上有高堂下有子女,因此也發得最多,平均8個,甚至有超過二成發出高達10個以上的紅包數。

但值得注意的是,45%的民眾認為自己今年會包得比往年少,尤其是家庭收入較少的族群。由此反映出「經濟能力」與「家庭規模漸小」與發紅包也有關聯,同時因為收到紅包金額的多寡,而間接影響民眾願意慷慨消費的潛力。

「就業」是收發紅包的分水嶺
1990至2000年出生的千禧世代,在今年都邁入20-30歲。其中,已就業的千禧世代有4成預期今年不會收到紅包,也可看出在台灣文化中,就業是收發紅包的分水嶺,工作後就不再期待收父母或長輩的壓歲錢,且反過來要開始包紅包給父母(六成)與祖父母(三分之一)。

有趣的是,對千禧世代而言,少了親友的紅包,但公司老闆與主管卻成為收紅包的另一個重要來源,將近三成的千禧受訪者預期在職場上收到紅包,相信也是員工每年對公司或主管的期待。

在家圍爐依舊主流,但外帶年菜或上餐館圍爐漸受歡迎
夜飯又稱「團圓飯」、「圍爐」,意指全家老小團聚用餐,分享家族和睦團圓之氣,過去習俗一般會在長輩家中吃,而且菜餚準備會格外豐盛。然而現在的習慣是否還是一樣呢?

根據調查,近九成的受訪者依舊選擇在家吃年夜飯,而且六成會自己準備豐盛的菜餚,尤其是南部最傳統,比例最高;但整體而言,已有二成五會向餐廳訂餐而非自己下廚,既維持在家圍爐的傳統,又不必辛苦操勞準備年菜。

而41-55歲較資深的就業族群,沒有時間自己準備年菜,則相對有較高的比例直接去餐廳,放鬆愜意地圍爐,也導致近年許多知名飯店與餐廳的除夕夜定位一桌難求。

傳統習俗仍受重視,但年輕一代除休閒娛樂,亦會訂定新年新希望
台灣童謠《正月調》中的順口溜:「初一早,初二早,初三睏到飽,初四接神,初五隔開…」道出台灣過年的傳統習俗與活動。那麼現在的台灣人,都怎麼度過春節假期呢?

根據凱度調查,除了紅包、年夜飯之外,傳統習俗如大掃除、家族團圓、拜年、貼春聯、拜訪親友、郊外踏青、逛街及廟宇參拜,仍舊是大家最普遍的春節行程。顯示過依然是難得與親友團聚、祈福許願與放鬆休息的重要時刻。

對於農曆新年假期的過年活動安排,在不同年齡層之間也略有差異。41-55歲的民眾中,高達九成遵循傳統,比起年輕族群更重視大掃除、拜年、貼春聯與廟宇參拜,但有趣的是,41-55歲族群比年輕人更會利用電話、或手機訊息拜年,18-29歲千禧世代則有較高比例的時間與家人在家休閒或是外出拜訪親友,又或者打電動來放鬆娛樂。

不過千禧世代也並非只注重玩樂,相較其他年紀較長的族群,他們之中有最高的比例(25%)會利用過年期間自我反思並訂下新年新希望。

春節假期規劃選擇更多更有彈性
農曆新年是台灣人每年最期待的節慶,除了放假天數長,更是難得能暫時打破忙碌生活模式的機會,並去從事平常沒有時間做的事情。從明年過年的理想規劃來看,最多人希望趁長假外出旅遊,其次則是從事自己的興趣(如:爬山、閱讀、看展覽等),又或者只是好好休息幾天,享受無工作打擾的日子。

但也有將近一成的人十分積極,打算把握時間計畫未來一年、思考如何自我改變及賺錢等。顯示對多數人來說,新春假期除了休養生息或放鬆玩樂,也期待萬象更新、積極向前看!

整體而言,不難看出台灣民眾農曆春節仍維持傳統習俗,多與親友團聚、圍爐敘舊、張貼春聯、祭祖祈願。但是在年夜飯或春節活動的安排上則有更多的選擇與彈性。今年雖因新冠疫情影響了過年過節的計畫,不過安排旅遊及新希望的發展,相信在疫情穩定後將能陸續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