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527期動腦雜誌)

面對2019新型冠狀病毒來襲,造成人心惶惶的原因之一,始於資訊落差,以及無法立刻被確認的漫天謠言。

相信最近不少人的通訊軟體Line,都多了一位好友「疾管家」,「疾管家」透過每日的主動疫情更新,並簡潔明瞭的將重點文字圖像化,提供使用者,最即時且正確的疫情資訊、政府因應對策,以及防疫物資快訊等,加上透過「聊天」的視窗格式,使用者可輕鬆回溯過往歷史資料,讓訊息得以獲得更全面的解讀。

 

此外,因應疫情,疾管家特別增設「2019新型冠狀病毒專區」,其豐富的資訊,讓疾管家的使用者,從原本的10萬人,在短時間內快速急增到63萬人訂閱。

其實,「LINE@聊天機器人——疾管家」早在2017年9月28日就誕生,是由疾管署與宏達國際電子(HTC)旗下健康醫療事業部DeepQ團隊合作建置,透過醫療語言處理(Medical Language Processing, MLP),及人工智慧訓練,強化語言互動能力,目前已有公費流感疫苗接種資訊、抗病毒藥劑合約院所、法定傳染病、全球疫情等,互動式諮詢等功能。

科技帶給大眾生活的便利與安定感,在此刻特別令人感受鮮明,《動腦》527期3月號,以「品牌航行新南向必備實用指南」為題,全面剖析東協、南亞、紐澳商情,並聚焦2C焦點產業,全球品牌如何善用當地特色、文化、消費者習慣、自然環境等,結合新科技運用,使品牌在當地更加發揚光大,贏得消費者好感度。

本期的另一個重點為「2019台灣總廣告量調查」,編輯部每年不斷審慎思考優化統計方法,今年特別選擇更著重於質化研究的強度。

廣邀各媒體產業的專業經營者、公協會代表,針對自身所處的產業,包括:廣告代理、無線電視、有線電視、報紙、雜誌、廣播、廣告製片、戶外交通、數位廣告、行動廣告、會展市場、直效行銷、派夾報、外銷、店頭、活動行銷,共計16個產業,提供讀者最貼近實際廣告量的情報,其中還有更進一步的分析廣告量成長、衰退的背後,其社會環境事件與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