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17)2020大選落幕,投票率高達74.90%,創8年來新高,從Vpon DMP行動裝置數據中能發現一些有趣的觀點...

(圖:www.cool3c.com)

(2020-01-17)2020大選落幕,此次大選投票率極高,為74.90%,創8年來新高。由媒體報導可知,從選前一兩週,大量海外僑民和外地遊子為投下神聖一票而返鄉,每個車站、機場、港口都是「每班滿滿滿」,足以證明公民參與的踴躍。然而數據會說話,我們從Vpon DMP行動裝置數據中發現一些有趣的觀點:


大家都飛回來投票了嗎?(看入境台灣人潮趨勢)

 

入境台灣的人潮在2020年的第一週來到高峰,與2019年的同一週相比就成長了8.8%,一直到投票日是穩定下降的狀態,但仍然比去年同一時期明顯人潮更多。


投票日各縣市人潮變化。

在2020年1月11日投票日當天,六都的人潮與其他週六相比皆明顯減少,除了六都以外明顯減少的還有南投縣和花蓮縣,這兩個縣市可能是因為擁有許多觀光勝地而在平常時周末人潮眾多,但在投票日當天安排出遊的人潮降低而造成的狀況。

至於明顯增加的彰化縣、雲林縣、嘉義縣、嘉義市、澎湖縣、金門縣等縣市可能是因為在其他縣市工作、就學比例較高的關係,因此在投票日當天人潮的變化更加明顯。


外地遊子去哪兒?(以台北為例看移動軌跡)

而人潮在各縣市之間的移動狀況其實又以台北市和新北市的變化最為明顯,因此我們去除雙北之間的相互移動,觀察移動到其他縣市的狀況,可以發現北、中、南縣市都有出現一定的比例,桃園市與台中市各占了總體移動人潮的6%左右,而高雄市及台南市也分別有4.36%和2.7%的移動人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