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1月號524期動腦雜誌)

民主社會中,冷漠及不關心,無法改變現狀,惟有發聲,甚至怒吼。

2019年世界人心不平,各地群眾集結遊行示威發聲抗議,表達內心沉積的不滿。十一月底美國之音新聞統計,2019年間全球至少16個國家/地區發生大型示威,阿爾及利亞、智利、哥倫比亞 、捷克、厄瓜多爾、埃及、法國、海地、印尼、伊朗、伊拉克、黎巴嫩、俄羅斯、西班牙、香港等。群眾成千上萬甚至數百萬人上街頭示威抗議,議題雖不同但有共通點。

 

政府貪腐、財經問題、當權霸道、選舉舞弊、青年失業、地鐵漲價、終止燃油補貼、削減公務員薪水、高官自肥圖利、工資停滯、收入不平等、求法治民主、房價高漲、空氣污染、地球暖化等。面對這些問題,世界各地民眾,不再緘默,選擇上街頭示威抗議,要當權者拿出行動革新,否則人民發聲不停,示威抗議不斷。

這諸多問題,台灣亦同樣面對。2006年百萬民眾示威抗議總統貪腐參與紅衫軍倒扁;2014年數十萬民眾支持太陽花學運反服貿。只是相較下2019年台灣顯得突奇安靜。

多數人,不是不關心,而是選擇保持沉默。面對執政當權,平民是弱勢,不願意發聲,為的是求生存、求自保,卻靜候等待發聲的一刻。

2018年11月,台灣終於有全民公投直接民主發聲權,為世界民主國家所羨慕。通過七個公投案,包括反空污(每年至少降低1%之火力發電)795萬人支持(79%),反同婚(民法婚姻排除同性結合)765萬人支持(72.4%),國中小禁止實施同志教育708萬人支持(67.4%)等。

然而一年來,這些全民發聲通過的議題,當政者不理不會,還倒行逆施反道。

台灣2020年1月11日大選,是沉默者發聲日。

前諾貝爾和平獎得主艾利·魏塞爾(Elie Wiesel)他曾被關於納粹集中營,領獎時致辭說:「我們必須永遠選一邊。 我們以為自己中立,其實是幫助壓迫者,不是幫助受害者……愛的反面不是仇恨,而是冷漠、不關心。」

對不起,沒有沉默中立的選民。用投票,表達我們的聲音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