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號523期動腦雜誌)

企業識別系統(Corporate Identity System, CIS)在詮釋企業面對客戶、投資人及員工等民眾,藉由識別標誌企求的整體形象,建立企業目標或企業文化。CIS通常透過品牌或商標方式,增進客戶對該企業的認同。

CIS成功策略須具備四項要件。在複雜又競爭的同類商品,品牌或商標須與他者有所「差異」(Differentiation),始可辨識而產生偏好。品牌或商標「關聯」(Relevance)民眾喜好,誘發客戶需求及滿足潛在客戶傾向。「明確」(Coherent)在維繫CIS的信賴,傳遞品牌或商標訊息。品牌或商標經由差異、關聯及明確的識別標誌,增進對其價值的「敬重」(Esteem),也須兌現承諾的信譽,始可累積對品牌或商標的敬重。

 

本人參與國際事務的諸多體會,國際上行銷國家形象與市場上推廣CIS,堪稱有共同的策略。國際場合行銷國家形象的首要策略,就是要與其他國家名稱有所「差異」,REPUBLIC OF CHINA與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如此近似,豈非讓國際人士誤認?

從而行銷我國的首要策略,是使用與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或CHINA顯著差異的標誌:TAIWAN。這是淺顯易懂又可驗證的事理!中國這個標誌倘受國際「敬重」,以近似或仿冒的行為,有如侵害他人商標,亦非行銷國家形象的思維。中國整體形象巨大落後台灣的事實,國家名稱倘不「差異」於中國,將減損國際對我們的「敬重」。

REPUBLIC OF CHINA一詞,國際人士必定認知為中國,難以「關聯」到台灣。以如此標誌行銷國家形象,完全禁不起檢視。「明確」傳遞標誌的意涵,亦屬成功策略的重要環節,REPUBLIC OF CHINA如此不明確的意涵,外交部掣發護照封面加印同等大小字體TAIWAN,使國人不再被誤認為中國人。佐證行銷國家形象的應有策略,就是讓國際人士確認是哪個國家,而不致有所困惑或誤認。

藉由CIS義理相通的啟發,以TAIWAN作為行銷國家的標誌,具備成功策略的四項要件,呈現「差異」、「關聯」、「明確」及「敬重」的所有層面。政府行銷國家標誌,須秉持堅定的自信,講出國家標誌是TAIWAN。

當今國際知名作家IdowaKoyemikan提醒人們:「你對你國家的驕傲,不應在你國家變得偉大後才發生;你的國家是因你對它的驕傲才變得偉大。」(You pride for your country should not come after your country becomes great; your country becomes great because of your pride in it.)值得國人再三咀嚼並奉為圭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