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15)將數據轉化為用戶行為,可以依用戶喜好進行推薦,這樣的服務和操作模式,即是所謂CDP-消費者數據平台背後的精神。

(2019-10-15)在日前結束的第54屆金鐘獎頒獎典禮上,主持人黃子佼提到了這些年電視節目的生存空間,因網路生態活絡而受到壓縮,時代彷彿走到電視和網路的大戰;但他也說了,現在透過網路平台可以找到過去大家熟悉的電視劇,一定程度的幫電視節目保存價值,延續了它們的壽命,從這方面來看,網路也許更是幫手。

進一步分析網路崛起代表的意義,過去沒有網路的時代,電視節目很難精確判定受眾是誰,今晚的八點檔到底有多少人在看?客群年齡、性別分布比例為何?不過在網路時代,藉由用戶綁定的帳號,可以知道他最常追哪位偶像明星、習慣看哪個地區的劇集、喜歡懸疑片還是愛情片、最常觀看節目的時間等。

 

將數據轉化為用戶行為後,可以進而推薦他更有可能喜歡的影片,也能作為調整自己節目型態和風格、或製作下一檔影片時的參考依據,期望未來獲得更好的消費者體驗。這樣的服務和操作模式,即是我們一直提到的CDP(Customer Data Platform)-消費者數據平台背後的精神。

倒下的零售業巨頭證明數據的重要
消費者體驗有多重要,可以從近期知名零售業品牌Forever 21宣布破產一事中探討。全盛期有高達800家門市的Forever 21之所以走到破產的地步,有專家分析是因為它們長期漠視線上平台、又不夠重視消費者體驗,沒有掌握到消費者口味逐漸變化,因此在網購越來越流行、平價服飾店越來越多的當代社會逐漸失去吸引力,這是它們逐漸沒落的原因之一。

有關數據分析和運用、消費者體驗的重要性已經不是秘密,近期某台灣傳統本土品牌,意會到有外來廠商以平價、快速和高尊榮服務,慢慢拉攏台灣年輕人,在收益逐漸下滑下,他們希望能尋求改變,在明白CDP和DMP的效用後,他們決定投入預算,開始分析自家品牌10多年來的會員數據,同時檢視人事、店租等既定成本,期望改變過去長時間習慣的商業經營模式,繼而找出轉型的突破口。

越來越多的企業和廠商漸漸拋開傳統的營運模式,不再是靠經驗、感覺或創辦人的天分去下決策,而是更希望建立屬於自己品牌的數據庫,期望用科學化、數據化等有跡可循的方式去找到答案,甚至「預測未來」,這是數據平台最重要的價值,它能夠承接你過去的經驗,引領你看到曾忽略的關鍵密碼,並搭載你前往嶄新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