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號521期動腦雜誌)

這一陣子企業和代理商又颳起一陣取消CMO(Chief Marketing Officer)職位和任命新CGO(Chief Growth Officer)的消息。

其中麥當勞全球行銷長(CMO)Silvia Lagnado離開,公司宣佈不會任命新的CMO,可以說是企業品牌方重要的指標。數位代理商安索帕中國任命新的首席成長官(CGO)等四個新高層職位,也正式宣告代理商對應市場快速變化的大動作。過去非業務面,比較偏支援性的CMO,很明顯地被不同的新職位弱化甚至取代。

 

我查了一下2014年在求職平台LinkedIn上開出CGO的工作職位大約2,000個,今年8月單月就有3,680個,一年超過10,000多個職缺,需求增加了5倍。更不用說一堆CDO(Chief Digital Officer)職位的需求。因為數位時代更多更有效的應用工具產生,正在創造無數更積極的新職位角色。

這幾年我們在做企業顧問的過程中,也為客戶大膽的引進一些新功能的職位。有些失敗了,但是大部分是成功的。有些是臨時性的,譬如:為廣告代言人增設「首席創意官」或「首席賦能官」之類的;不但代言人參與度更高,為新產品帶來銷售同時也為品牌加分。有些是長期性的。

我舉一個相對較成功的案例,我們將國外軟體服務業新創的「客戶成功部門」(Customer Success Department)導入部分適合的企業。這可不是直銷部門,這個部門的基礎是抽取產品售後部門的部分角色,加上最新CRM系統的大數據,及AI人工智能的協助。

他們的功能不僅是回應客戶的問題之外,更重要的是用生活化的方式協助客戶運用產品,同時創造更多的銷售機會。

一般傳統的客服只能消極協助客戶排除障礙或排解客戶對產品的不滿意。新創的「客戶成功部門」則是藉由積極地協助客戶使用產品的反饋,設定不同的產品運用指標,再透過客觀的系統分析,做後續追蹤或口碑行銷擴散,效果非常顯著。

在執行的過程中,我們也發現一些有趣的現象。有些成功因素不一定都是靠客觀的數據,這個新部門組成人員,如果有些從產品開發部和行銷部調用成員過來,通常成功的機率較高,試錯的成本也較低。

未來的市場商機無限,新的工作機會也不斷迭代更新,等待我們去冒險和探索。
如果你有任何創新的職位,歡迎跟我們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