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號520期動腦雜誌)

眾所周知,一個工作的好壞甘苦如人飲水,幸運的人能依照自己的天賦發揮所長,有人因此賺進了財富,有人更是功成名就,但我認為最棒的是可以實現自我人生的願景。

而針對長榮這次的罷工事件,我看遍了所有的談話性節目,是對是錯、是誰輸贏都有各自的輿論與支持點,我們不在這裡討論對錯,但其中有一段對話我格外深刻;一位前資深空姐說到她們的工作有多辛苦,不斷舉例來證明罷工的合理性。

 

但林姓女主持人反問這位前空姐:「請問你們當初選擇做這個工作的時候難道不了解這個工作的特性?就像我身為一個主持人也一樣很辛苦,只是我們的罷工沒人會理會,而你們會,因為你們影響了大多數人的權益,資方不得不理會。」

是的,我想大家都不得不承認她這段話很中肯,相信罷工的空姐們當然也了解這工作的箇中好壞,每個工作的優勝劣敗也只有深入這個產業的人才能確切體會;但是當大家都在檢討這些罷工的空姐時,我們似乎也可以想想,為什麼有其他更多人選擇了不罷工、依然站在自己的崗位上呢?這些人工作難道不辛苦嗎?!

我和許多資深的長榮朋友討論過此事,他們多半不是因為怕丟了工作所以不選擇罷工,許多人都是因為有著自我強烈的工作價值觀與願景才選擇了堅持站在崗位上繼續服務,因為堅信知道自己工作的重要性,了解航空運輸業的影響之鉅,更知道有很多人等著自己帶他們回家,所以重視每趟旅程自己扮演的價值。

而我們也不得不承認,這是新世代年輕朋友往往較缺乏的工作信念,而工作的信念多半來自當時的初心,也是我們成為該領域專業人士至高無上的價值。而現今社會與職場往往忽略了對工作價值的深層教育溝通,這才是我們要好好深思的,在此更建議長榮作為未來品牌復建工程中好好經營的方向。

而身為一個資深公關人,我更想說的是:公關行銷產業一樣辛苦,辛苦程度不亞於空姐,如果沒有滿腔熱情根本無法長久,我在25年的公關代理商工作,由於相信自己的工作價值與信念才有辦法走到今天。

當我們被需要,當客戶的成就成為我們幕後的成就,我們相信這個「值得」,並鼓勵更多年輕人面對工作除了讓自己成為一個更好的人,更應該了解自己在工作中的核心價值,結合長遠的願景去堅持成為更有影響力的人;那麼,我們就不會輕易中途放棄或罷工,不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