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08)2019年7月1日,《動腦》創刊42週年,依循傳統舉辦「走過從前,看見未來」未來教育活動,由資深同仁帶領新進同仁親自走過創刊迄今,四個不同的辦公地點,共同回首來時路,繼續向前行。

(2019-07-08)動腦雜誌社1977年創立至今,走過42個年頭,期間動腦轉換不同的辦公地點,在裡頭為台灣廣告、行銷產業貢獻己力,而在每年生日前後皆會舉辦「走過從前,看見未來」回首來時路活動,帶領新進同仁走訪創刊地及東正堂大廈、小巨蛋正對面、兄弟飯店,以及現址三豐大樓等5站,並由參與成員輪流向大家述說,動腦在不同時空背景所經歷的故事。

活動在上午10點準時開始,在動腦雜誌社長Emma、管理部青佩的帶領下,新進同仁雅琳、鈺婷、佳蓉、尚蔓、Steven、逸庭、Sen及映蓉,由現址南京東路二段100號的三豐大樓出發,前往每位動腦人必訪的創刊地。

 


動腦同仁於出發前,在現在的辦公室(三豐大樓)一同合影。(圖:Brain.com.tw)

走訪創刊地 回憶艱辛創立回憶
位在台北市南京東路三段89巷15弄的創刊地,是一棟超過40年的老舊公寓,空間約23坪4層樓公寓的2樓。負責解說的Sen,述說起1977年創刊的時空背景。這一年,台灣平均每人國民所得是1,182美元,台灣地區總廣告量約為新台幣50.8億元,是行銷傳播產業正起步的年代。

當時社會氣氛嚴肅,仍處於報禁、黨禁時期,所以創辦小眾刊物的過程相當艱辛。剛開始,社內僅有4名員工,辦公室只有一支電話、一台電扇,一切從零開始;白天當業務、推銷雜誌訂閱,晚上進行編輯作業及其他行政工作。


同仁用心講述創刊時的艱辛故事。(圖:Brain.com.tw)

動腦在這裡待了7年,為了讓動腦步上軌道,當時的社長吳進生自宅就在公司隔壁,以便及時處理公司大小事。而吳進生邀請了當時年僅四十二歲的賴東明為首任發行人。直至紙媒式微的今日,若平均一天兩家雜誌休業,動腦創刊迄今,全球已有31,324家雜誌休業,動腦仍屹立不搖,堅持了42年。

走過一遷二遷 見證動腦蛻變
緊接走到第2站,位在敦化北路145巷的東正堂大廈,同仁佳蓉、映蓉接力解說道,動腦在1984年從原本的舊公寓搬到東正堂大廈4樓,開始有了較大的辦公空間及更寬廣的視野。

當時台灣地區總廣告量,已成長至約新台幣199億元。這個時期,動腦開始從鉛字排版邁向電腦排版,同時在第80期雜誌開始執行廣告代理商排行大調查、第100期邀請許多知名媒體刊登廣告。


第二站來到東正堂大廈前,同仁們接力講述這裡的事蹟。(圖:Brain.com.tw)

行程第三站,來到動腦第二次搬遷的社址,位在南京東路四段,小巨蛋正對面。那時動腦的辦公室,第一次從小巷弄轉換到大馬路旁。

二遷這一年是1989年,一待就是18年,是動腦目前使用時間最長的一個地點。Emma回憶,當時對面是小巨蛋的前身──台北市立棒球場,空間是開放式的,因此從9樓辦公室望過去,就可以看到棒球賽事和歌手的演唱會。

同仁Steven也解說動腦在這裡所發生的事蹟。這個時期,動腦邁入突破與創新的階段,在此地寫下許多里程碑,包括1994年5月1日開始舉辦金句獎、2001年2月7日首次舉辦新春團拜、2005年發行媒體指南,以及動腦網站的上線。

動腦也在雜誌發行穩定後,開始辦理動腦講座,展開人才培育、專業充電的服務。當時動腦租借隔壁辦公大樓2樓作為講座教室,但辦公室與上課場地分隔兩地,不僅活動執行不方便,空間也讓學員覺得擁擠,因此動腦開始另覓辦公地點。


第三站前進小巨蛋對面的舊址。(圖:Brain.com.tw)

三遷後茁壯 持續為產業耕耘
現今位在兄弟大飯店旁的一棟大樓,其將近100坪、位在頂樓的辦公室,動腦當時一度動心打算買下,但經過深思熟慮後毅然放棄。不過,如果展望未來,用感恩的心面對每件事情和結果,好運很快就會降臨。

2006年8月27日,位在南京東路二段100號的三豐大樓,成為動腦現在的辦公室,也是一個全新的起點。擁有156坪的辦公空間,包含同仁辦公區、兩間會議室、動腦小劇場、倉庫等,都讓同仁感到更寬敞舒適。此外,辦公室旁正好遇上捷運松江南京站的開通,一處橘線與綠線的交會點,讓同仁們上下班相當方便。

動腦搬遷至今,在這裡每年舉辦近100場活動,不但為業界培養出不少好人才,也讓許多廣告主了解廣告的最新趨勢和發展。在「走過從前,看見未來」活動中,動腦同仁,一路回顧及分享過去的點點滴滴,比較動腦的現況,也展望未來的發展。


週一上午,新血同仁們在資深主管帶領下,走訪動腦在不同時期的辦公地點。(圖:Brain.com.tw)

Sen表示,回首來時路是由每個點負責的同仁進行講解,行前在做功課時能更有印象。路途中透過領隊的主管,可以多了解到許多當時的小趣事,是個天氣好又充實的早晨。

逸庭分享,來到動腦多年來的舊址參觀,這是滿有趣的體驗,對公司的歷史有更深的了解,雖然途中有些小插曲,但大家都渡過一段愉快的早晨。

尚蔓分享:「這次的回首來時路,讓我們這些新血們得以了解動腦創刊迄今的點點滴滴,貼近歷史的痕跡,也能夠繼續跟著動腦的足跡繼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