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10)由台灣廣告主協會主辦的「TAA校園創意策略提案競賽」,於6日下午在動腦會議室舉辦複審評審會,經過熱烈討論,決賽入圍作品出爐!

複審評審委員(左起)DMA監事楊弘毅、TIPRA理事長吳秀倫、MAA理事長劉光萱、TAAA代表劉政泰。

(2019-05-10)由台灣廣告主協會主辦、動腦雜誌社媒體協辦、以及獎金獵人技術贊助的「TAA校園創意策略提案競賽」邁入第17年,攜手5大品牌,OVO京典衛浴、台灣微軟、久津實業(波蜜)、東發生技製藥(肌樂)、台新銀行(Richart),邀請上百位大專院校青年,一起思考創意提案。

今年的報名人數踴躍,共有221件作品符合參賽資格,23件作品通過初審,而這次複審評審會,即是從中評選出10組入圍隊伍,參加5月25日的決審暨頒獎典禮。

 

第一階段評比(初審)由台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TAAA)理事長鄧博文、台灣與臺北市國際公共關係協會(TIPRA)理事長吳秀倫、台北市媒體服務代理商協會(MAA)理事長劉光萱、台灣數位媒體應用暨行銷協會(DMA)監事楊弘毅、以及可口可樂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品牌總監蕭育芬擔任評審。

初審結果出爐後,第二階段評審會(複審)於5月6日下午在動腦會議室舉辦,針對入圍第二階段評選的23組作品,進行更嚴格的審查。評審委員包括TAAA出席代表劉政泰、TIPRA理事長吳秀倫、MAA理事長劉光萱、DMA監事楊弘毅、以及可口可樂台灣分公司品牌總監蕭育芬,並由劉光萱擔任主任委員。

以下由《動腦》記者簡單歸納出兩大評審重點:

一、老話第一句,提案能否解決問題
MAA理事長劉光萱說:「閱讀提案,第一眼當然會被其中的亮點吸引,但更重要的是,所提出的行銷策略與執行方案,有沒有辦法真的幫助企業主解決生意上的問題。」


台北市媒體服務代理商協會(MAA)理事長劉光萱

在提案整體規劃上,評審們對於學生們前端的資料蒐集、數據分析給予正面的肯定,但所作的前期準備終歸要回到企業主給出的問題。

TIPRA理事長吳秀倫表示,在評審過程中,自己更看中問題解決的能力,有沒有先設定目標對象、是不是與企業主的需求吻合等,不管是在解決問題的過程、或創意上的表現,甚至到實際行動,提出的行銷策略或創意方案,有沒有符合企業主的期望,協助他們面對眼下的問題。


台灣與臺北市國際公共關係協會(TIPRA)理事長吳秀倫

二、老話第二句,前後邏輯要連貫
這次的提案作品中,評審們也發現了一項共同問題,前端的分析與後端的策略、創意是否有邏輯和關聯性,是同學提案時需注意的大重點。

TAAA出席代表劉政泰笑說自己也曾是學生,也曾參與過類似競賽,即便已經走入業界、受邀擔任評審,也不會因為對方是學生,就降低標準去審核。

他表示,「創意沒有一定的好或不好,就是適合或不適合而已,但以業界角度來看,前後邏輯能成立,才會讓提案顯得紮實、有說服力。」最重要的還是,提案者是否理解企業主的問題,使用的解決方法能否回應前端邏輯的觀點。


台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TAAA)出席代表劉政泰

提案內容是否前後連貫,在企業主的印象分數中相當重要,DMA監事楊弘毅點出:「許多組別的前端分析和提出的策略,好像是被切割的兩部分。」

他認為,「後端創意(idea)應該要從分析而來,從分析中找出切入點,因為這些點,所以提出這樣的策略。」花很多篇幅在分析資料,卻沒有做好收尾、或反映在策略創意上,沒有邏輯性的提案,很難說服企業主。


台灣數位媒體應用暨行銷協會(DMA)監事楊弘毅

即便提案中有些可惜的部分,依然有部分組別的創意獲得評審們的肯定。楊弘毅表示,選擇做創意,是件冒險的事,成敗就在一瞬之間,但還是鼓勵大家拚一把!

最後,決賽暨頒獎典禮將於5月25日(六)登場,十組決賽入圍隊伍將依序上台為自己的企劃內容做10分鐘的簡報提案,在此提醒參賽者,現場表現也將計入評分標準哦~詳細資訊請參考官網

2019校園提案競賽 決賽入圍名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