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09)LINE通訊軟體的原始開發者,也是LINE共同執行長暨企業文化長慎重熩,過去甚少在媒體上公開亮相,昨日選在台灣舉辦首場海外媒體見面會,暢談LINE發展史與全球事業佈局,更宣布加碼對台投資高達1億美元。

LINE共同執行長慎重熩宣布加碼對台投資新台幣30億元,將用於投資具有潛力的外部夥伴、加速新服務的拓展,並持續大舉招募人才。(左)LINE共同執行長慎重熩、(右)LINE台灣董事總經理陳立人

(2019-05-09)「台灣人最愛使用的LINE,是怎麼開始發展的?」最有資格回答這個問題的,無疑是LINE通訊軟體的原始開發者,同時也是LINE共同執行長(Co-CEO)暨企業文化長(Chief WOW Officer)—慎重熩(Jungho Shin)。

慎重熩過去甚少在媒體上公開亮相,但實為LINE開闢事業與海外市場版圖的靈魂人物,昨(8)日選在台灣舉辦首場海外媒體見面會,會中暢談LINE發展史與全球事業佈局,以及對台灣市場的重視,更宣布加碼對台投資高達1億美元(約新台幣30億元)。

 

這筆資金將用於投資具有潛力的外部夥伴、加速新服務的拓展,並持續大舉招募人才。這將是繼LINE Bank之後,LINE對台灣的另一筆重大投資。


LINE共同執行長暨企業文化長慎重熩首度在台舉辦媒體見面會。

從通訊軟體到跨國科技公司 LINE首重「適地化」服務
2011年3月11日日本東北大地震爆發,當時人在日本的慎重熩,親身體驗到所有的電話線路都因為地震而中斷,許多人聯繫不上自己最在意的家人或朋友,這也是日後LINE設定以「拉近你我的距離」(Closing the Distance)作為企業使命的主因。

現在,LINE已經發展成為一個跨國的科技公司,特別是在包括日本、台灣、泰國與印尼的亞洲地區受到用戶的熱烈喜愛,並於2016年7月於日本、紐約雙掛牌上市。目前LINE在台灣、日本、泰國以及印尼等11個國家/地區設有辦公室,擁有逾7,000名來自全球29個國家的「LINER」。

若要說LINE與其他的跨國公司最大的不同,那就是LINE重視服務的「適地化」(Culturalization)而非「全球化」(Globalization)。簡單來說,就是並非把同一個服務加以中文化,就能在台灣推出,而是必須深入研究台灣的溝通文化、使用偏好,甚至直接建立當地的研發中心,雇用台灣的員工,才能打造出最符合台灣用戶需求的服務。


目前LINE在台灣、日本、泰國以及印尼等11個國家與地區設有辦公室,擁有逾7,000名來自全球29個國家的「LINER」。

保持速度、勇敢冒險 從組織架構一窺LINE的發展脈動
在LINE成立8週年之際,慎重熩認為,雖然目前LINE看起來非常成功,但根據他的經驗,絕不能滿足於已有的成就,因此,近期LINE正積極地透過調整組織架構,為LINE下一階段的成長做準備。在今(2019)年2月,LINE正式導入「社內分社」公司制度。

包括現有的核心事業像是廣告、入口,或是特別獨立發展的領域,像是數位內容、O2O、金融科技、人工智慧等,每個領域都自成團隊,每個團隊就像是一家新創公司,擁有獨立決策權,此舉將能有效強化決策速度與營運效率,例如資源配置與雇用新員工。

現在的LINE,就像一支以航空母艦為首的作戰艦隊,分進合擊,全速前進。慎重熩期許透過社內分社的組織型態,能積極貫徹「以服務為導向」(Service-driven)的精神,在每個地區創造對用戶來說最有價值的服務,進而帶動未來使用者行為甚至溝通方式的變革。這個巨大的組織重整,對LINE來說幾乎可以說是「二次創業」。

從通訊軟體出發,LINE一步一步發展出能豐富用戶生活的數位內容、為生活帶來便利的各式O2O服務,至於下一步,慎重熩認為必須發展金融科技與人工智慧,才能深度結合用戶生活中的每一個環節,這也是LINE團隊全力推動的未來方向。


2019年2月,LINE正式導入「社內分社」公司制度,為LINE下一階段的成長做準備。

從在地需求出發 與產業夥伴共創適地化生態
談到台灣,慎重熩認為LINE在台灣非常接地氣,這是因為台灣團隊確實地貫徹了LINE所追求的「適地化」,也就是許多決策並不僅只是由總部發動,而是回過頭來,由總部來支持台灣團隊基於對在地用戶需求的觀察,所提議推出的服務。

此外,慎重熩也特別肯定幾項在台灣推出、表現令他驚艷的服務,像是連結台灣本地創作人才的「LINE原創市集」,自2014年推出後,累積超過新台幣20億元的銷售成績,建立了豐富多產且健康的創作生態圈,更成功地將台灣人才推進日本、泰國等地市場。

另一個是由台灣團隊一手打造的「LINE TODAY」,除了已經深入台灣用戶的生活,更進一步擴展至印尼、泰國以及香港等地,將台灣經驗發揚光大。

LINE Pay締造傲人成績 發展純網銀開創數位金融新格局
慎重熩表示,台灣市場對LINE來說,是推行創新服務非常重要的前哨站,當然也是優先選擇投資的市場。以金融科技為例,早在2014年就開始在台灣推行LINE Pay,台灣團隊也很爭氣,不斷締造紀錄,包括推出LINE Pay信用卡、創下LINE Pay史上最高交易量,成為其他市場學習的成功案例。

截至2019年5月1日,LINE Pay台灣會員數達604萬、全台支付據點超過12萬個,LINE Pay一卡通帳戶會員達145萬;更重要的是,LINE Pay加速了台灣行動支付的整體發展,無論用戶或商戶,採用LINE Pay的數量皆明顯成長。

有鑒於LINE Pay的成功,讓LINE決定攜手跨產業夥伴打造創新的金融科技服務,以LINE世界領先的技術、銀行夥伴在法遵、風控和洗錢防制等方面的豐富經驗、以及電信夥伴具備的大數據、資安和網路通訊等深厚資源,共同籌組純網銀的夢幻團隊—LINE Bank,未來將為台灣的數位金融產業開創新格局,並把台灣的成功經驗複製到其他地區。


LINE攜手跨產業夥伴共同籌組純網銀的夢幻團隊-LINE Bank,將為台灣的數位金融產業開創新格局,並把台灣的成功經驗複製到其他地區。

孵化創新科技的最佳市場 LINE將加碼在台投資30
台灣具有絕佳的投資環境,人們對於創新科技抱持開放的態度,並且擁有許多頂尖人才,有助推動數位創新。慎重熩觀察,LINE不僅在台灣市場的滲透率極高,有利於新服務的導入;更特別的是,台灣用戶相當樂於嘗試全新型態的服務,從過往的通訊軟體、貼圖,一直到電商與行動支付,來自台灣的高使用率與格外踴躍的意見回饋,再再都讓他備感驚艷。

因此,在LINE將邁向下一個成長階段之際,台灣就成為LINE大舉投資的主要市場之一。慎重熩宣布將針對台灣市場投入規模高達新台幣30億元資金,聚焦三大領域:

  • 投資台灣具潛力的外部夥伴
    包含投資新創團隊或是進行企業併購,特別關注人工智慧、金融科技等創新科技領域。
  • 開發最佳服務
    1、串連線上線下的生活服務(O2O),如:電子商務相關。
    2、金融科技(FinTech),包括LINE Pay與LINE Bank。
    3、數位內容(Digital Content),主要為LINE MUSIC與LINE TV。
  • 招募最佳人才
    LINE高度重視服務的「適地性」,從台灣用戶的需求出發,打造專屬本地市場的服務,創造令人驚艷的使用體驗,要達到此一目標則必須重用在地人才,同時,台灣更是LINE最早設立研發中心的海外市場,只要符合LINE企業發展領域的一流人才都有機會成為「LINER」。
     

慎重熩希望以自身經驗鼓勵所有的創業家,只要能創造令感到驚艷的好服務,都有機會獲得LINE的資金挹注,與LINE攜手發揮創業精神,開拓數位領域。


LINE將加碼在台投資30億,聚焦三大領域:投資台灣具潛力的外部夥伴、開發最佳服務、以及招募最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