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號516期動腦雜誌)

曾經有一段時間,在新媒體和社群媒體興起的時候,公關迷失了自己的定位和出路,很多人質疑公關還有明天嗎?抱持這個悲觀觀點的人認為社群媒體打破了傳統媒體的牆,使得公關不再有神祕感,公關變得沒有門檻,似乎每個人都可以擁有自媒體,可以隨時發表自己的言論,像川普那樣,自己的推特(Twitter)就是發行量最大的媒體,所以是不是企業不再需要公關公司了,真是這樣嗎?

我認為公關不會消失,只是要隨著時代的變遷而轉型,像變形金剛一樣,必須轉型更數位、更有彈性。很多人小看了公關,以為公關只是媒體關係,或是辦辦活動而已,然而那都只是公關的表象。在社群媒體的年代,公關甚至變得更有策略,更重要。

 

新社群媒體年代,訊息變得更碎片劃,所以需要團隊、具有整合能力的人將對的訊息放在不同的平台上去吸引不同的族群分享,而這些工作正是公關人員及公關公司的專長。數位時代的分享力也是公關發揮影響力的重要力量,公關就是將這些訊息傳遞到對的分眾去擴散和分享。

所以公關人員說故事的能力和文字力很重要。現代小編不是只有跳出來說說品牌特色,告知活動,分享商品訊息而已,而是要創造可讀性高和知識性豐富的內容,創造與粉絲的黏著度,才能創造讓粉絲自願分享的影響力。

這些的背後必須有團隊,除了從議題的角度出發去思考品牌的行銷策略,創造和發展行銷活動的亮點,也要即時的監看各種訊息以避免各種狀況發生,所以公關公司與企業的配合更顯任重道遠。

由於議題發展的速度很快,公司內部員工在社群媒體的言論都會影響品牌的形象。因此公關絕不是特定人員所應該具備的能力,企業必須要建立全員公關的概念和系統,才有能力保護公司品牌。

有一家新創品牌的團隊,創辦人極力想推動品牌多年卻不知從何下手,在偶一機會聽完我的演講之後,馬上茅塞頓開,將公司當年度列為的公關元年,組織管理團隊全力發展公關,在對的策略下運用影音、視覺和活動三管齊下,同時又真誠的在企業社會責任(CSR)上投資,建立好形象,一年後營收翻了三倍,他說,真的見識到公關偉大的力量。

公關不死,只是換了新面貌!


作者是世紀奧美公關創辦人
歡迎連絡 http://www.facebook.com/TingOl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