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20)自動化正快速的掠奪人類的工作,數以百萬計的工作即將消失。在人力結構驟變下,紐約實業家楊安澤認為「基本收入」將成為必要措施。

紐約實業家楊安澤(Andrew Yang)宣佈角逐2020年美國總統。(圖:8asians.com)

(2018-11-20)紐約華裔實業家楊安澤(Andrew Yang),宣佈以民主黨身份角逐2020年美國總統,提出政見全面實施基本收入(Basic Income),每位18-65歲的美國人,不考慮經濟狀況,每月無條件給予1,000美元。

楊安澤生於1975年紐約州,父母來自台灣,哥倫比亞大學法學博士,2011年創辦Venture of America,以非營利性質培養年輕的實業領袖人才,遍及中西部18個城市。

 

自動化正快速的掠奪人類的工作,從製造業、食品業、服務業,到運輸、保險、會計、醫療、法律各行業,數以百萬計的工作即將消失。麥肯錫全球學院估計,2030年全球會有7,500萬人因自動化而需要轉業,另有4億個工作可能被自動化替代。在人力結構驟變之下,楊安澤認為基本收入成為必要的措施。

全國每人每月1,000美元,不會有太大的正面效應,但可以改變大家的心態。大家不再恐慌生活會陷入絕境,而覺得生活有保障與機會,在這一正面心態之下,基本收入對藝術、實業、創意,會有前所未見的催化作用。

今年五月,臉書創辦人Mark Zuckerberg在哈佛大學畢業典禮演講說,我們要探討基本收入,使每個人在嘗試新事務時有個座墊。

但為什麼是1,000美元?每月1,000美元,一年12,000美元,正好接近美國政府貧窮界線12,752美元的邊緣,以前也有學者模擬1,000美元可以帶動經濟成長。1,000美元是低金額,僅夠維繫最基本生活,卻不足以鼓勵游手好閒不再工作,鼓勵游手好閒正是一般對基本收入的批評。

錢從哪裡來?楊安澤提議加值稅,對自動化獲益而縮減人力的公司,既然不能直接對機器人或電腦軟體課稅,那就對其產品與服務課徵10%的加值稅,如同歐洲部分國家課徵17-27%的加值稅。10%的加值稅,每年約可以徵收5千億到1兆美元,足夠支付全國的基本收入。

 
基本收入,用意在消彌貧窮,減少犯罪,讓人放鬆發展志趣。(圖:clouldfront net)

根據「基本收入地球網」(Basic Inocme Earth Network)的闡釋,「基本收入」是以個人為基礎,全面定期且無條件的金錢支付。

其中「個人」是支付對象,而非家庭;「全面」指不需經濟調查,支付給有的人;「定期」指每間隔一定時間,如一個月支付一次,而非一次性支付;「金錢」則指交易的貨幣,可以做任何用途,而非食物、服務、或特定的兌換券;而「無條件」指不論是否工作,或有沒有意願去工作,都給予支付。

以上解釋,不算是基本收入的定義,僅算是建議,全球各地的實施或有金額、財源、實施範圍的不同,有的甚至附加條件。

目前全球僅有小規模的實驗,包括在肯亞、芬蘭、加拿大、荷蘭、美國,金額從肯亞的每天0.5美元,芬蘭的每月560歐元(約美元),美國的每月1,000美元,到加拿大每人每年13,000(約美元)加幣、或夫婦每年24,000加幣不等,而實驗對象多是經濟上的弱者。

基本收入並不是新概念,幾十年來全球偏遠地區的小規模實施,確實讓少數人脫離極度貧窮。但基本收入也的確會讓部分人懶散,因此在金額的設計上,僅夠維持基本生活,沒有餘額用在基本生活以外的活動,若僅靠基本收入為生,生活還是艱困。

基本收入的單純用意,顯然在經濟上的補助,消彌貧窮,減少犯罪,從長遠看可以節省國家龐大開支,但更重要的用意,在於讓人放鬆、更有彈性並充滿幹勁,在沒有生活壓力之下,發展自己有興趣的工作,把自己最好的一面貢獻社會,而不必屈就於僅為生活的工作。


芬蘭基本收入實驗:2000人、為期兩年、每人每月收入560歐元。(圖:tbilisi media)

基本收入的烏托邦理想,在實施上並不順利。芬蘭政府從失業者中隨機選出2,000人,每月給予560歐元的基本收入,沒有條件,不分貧富,也不論有沒有收入,為期兩年的實驗即將屆滿檢討成效,但據稱不再延續的機會很大。

加拿大安大略省,從三個地區隨機選擇低收入4,000人,以三年為期,每月發給基本收入,既有的收入與社會福利照舊,但今年初新政府上任,認為是浪費,財務無法負擔,隨即下令終止。

小規模的實驗,畢竟與自動化帶來的衝擊在本質上不同。自動化快速的替代人力,所需用的新增人力,又少有人有能力接應,導致大規模的失業,需要大幅度的救助,才能過度轉型到新的世代,基本收入似乎是解決方案選項之一。

楊安澤點出了當前的關鍵問題,唯競選總統關卡重重,不一定能如其所願,但至少把自動化與基本收入兩個概念關連,讓從政者認真考量。


宣佈角逐美國總統的楊安澤。(圖:patch.com)


本文取材自2018年11月18日「那福忠西海岸數位隨筆(75)」:基本收入競選總統
對本文有任何看法,歡迎 E-Mail:frank.na@gmail.com 與作者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