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02)過去20年中,人工智慧正為我們執行越來越多的廣告決策,幫助廣告更為精準,包括透過理解消費者意圖以改進廣告平台,透過程序化和內容創作來擴展營運等。

(圖:iStock)

(2018-05-02)現今,Spotify推薦您可能會喜歡的音樂、Netflix建議您可能喜歡的電影和電視節目、Facebook建議您可能認識的朋友,這一切都來自使用人工智慧解讀消費者數據,包括人口統計和個資訊息。

在過去的20年中,人工智慧正在為我們執行越來越多的廣告決策,人工智慧幫助廣告更為精準,包括透過理解消費者意圖以改進廣告平台,透過程序化和內容創作來擴展營運,透過聊天機器人和虛擬私人助理模擬人類對話。

 

1861年,首次在泰晤士報上發布的天氣預報,因而影響了雨傘的購買。一個多世紀之後,氣象學之父Jule Gregory Charney與同行合作,開發第一個預報天氣電腦程式,這可能是人工智慧(機器學習)幫助廣告的第一個例子,透過天氣報告影響消費者行為,廣告主可以更有效地銷售相關的商品,包括雨傘、服裝、藥品、度假和空調等。

隨著,內容行銷越來越受歡迎,更多的內容帶來更多的廣告機會,2013年雅虎使用人工智慧掃描數十億則體育相關文章,人工智慧製作新聞的速度和規模,是記者永遠不可能做到的。

AI藉助自動化洞察力,產生內容並調整語氣,當年發布了3億件內容,從此以後每年超過15億則。2014年人工智慧購買廣告程序化,優化決策並減少廣告的人力,讓廣告變得更輕鬆、更智慧和更高效,有效地削減了研究目標市場的花費。

2015年,Google推出了最新的人工智慧算法RankBrain,收到不熟悉或缺乏合適上下文的搜尋查詢,可以利用數據庫給出與上下文相關的詞語配對,Google透過這種人工智慧提供更準確的搜尋結果,讓消費者和廣告客戶都滿意。

Facebook Messenger和WhatsApp Slack開始使用AI減少人力,聊天機器人在技術人員幫助下,可以直接回答客戶簡單的問題。Bahio咖啡公司在倫敦市中心推出「虛擬海報」,內容根據消費者的反應而改變,大約有1,000個不同的圖像和可變的創意組件隨機發送給路人。

閱讀後有許多感想想抒發嗎?以下提供兩個問題讓大家思考:
  1. 想利用人工智慧進行精準行銷,必須考慮哪些前提呢?
  2. 聊天機器人能減少人力,但可能出現什麼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