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01)以上海W為代表,中國近年新型態的廣告公司異軍突起,不管在創意獎項或客戶業務上,都有相當亮眼的表現。W創辦人李三水受邀,參與由香港貿發局主辦的行銷論壇「MarketingPulse」,將在3月21日,以「中國機遇2.0」為題進行分享。

(2018-03-01)「W」背後所隱含的意義,在於不願屈就傳統的挑戰態度,意指「Wild」(野)的概念,在中國互聯網的強勢崛起下,揮別過去,帶領代理商從傳統4A,走向下一階段,「W的拓張是因時事而造就,更是一家能反映時代的廣告公司代表」李三水說。

大學就讀法律系的李三水,從事的工作五花八門,但「不斷挑戰」的基因之故,讓他跳脫窠臼,在2014年毅然決然地帶著野性,成立廣告公司上海W。

 


► W 創辦人 李三水

創造,才能有系統的全局突圍
上海W以「不做創意人,只做創造者」(Don’t be a creative. Be a creator)為發展價值,在這數位環境變遷迅速的背景下,李三水直言:「創意已經越來越不值錢了。」

身為廣告工作者,李三水也常被問到對「創意」的看法;他表示,這是個歷久不衰的大哉問,沒有標準答案,所以在創立W時,就跳過了這問題,因為在廣告業這行裡考慮事情,不該從創意的角度出發,更需要的是全面性的整合思維。

李三水進一步說明,隨著數位媒體蓬勃發展,發展創意的條件儼然充沛,使其門檻大幅降低,判斷創意適當與否的標準,更是越來越模糊,且難以量化,不像過去特定的專業技術領域,如今已走向常規化發展。

比起「創意」,李三水更強調「創造」。他指出,就業務面來看,創意是一個人的成功,而創造能激活一群人,再把角度提升到產業層次,創意只是當中的一環,而創造能串聯、整合環境中的資源,以模式化、系統化的方式,在產業中尋求全局突破,而非只是單點。

華文地區 廣告特色不盡相同
台灣、香港、中國三地發展出的大中華地區,匯聚了多年的華文廣告能量。李三水表示,這三地的廣告本質是一樣的,但在文化脈絡(包含社會環境、生活環境、歷史環境)、表現風格上截然不同,主要影響因素在於「地緣經濟」,各自經濟發展方向不同,廣告產業可走向國際的優勢,也就不一樣。

《香港:廣告之術》
香港可說是這三個地區,國際化程度相對較高的國家,不過李三水觀察發現,香港的廣告發展有放緩的跡象,活力也不如以往,但廣告的「特色」還是相當鮮明,形成獨樹一格的港式面貌。

香港因其歷史脈絡,長久以來一直是華文地區,汲取歐美方法的窗口,李三水認為,香港廣告的西化以直接影響三代廣告人。他概括來看:「以方法論為主的香港,教會我們如何善用工具,以及如何用西方思維做廣告。」

《台灣:廣告之道》
李三水認為,文化脈絡是台灣廣告的最大特色,也是華文廣告的發展根基,展現了華文廣告的原始樣貌,特別著墨於商品與人之間的感性描述。

如何看待廣告在台灣的發展?李三水說:「台灣將華文廣告的魅力表現得淋漓盡致,特有的表達方式足以被國際看見,帶領華文廣告『開疆拓土』,扮演著非常關鍵的角色。」

《中國:廣告之用》
中國發展歷經改革開放,經濟大幅度成長,至今許多企業多選在北京、上海、廣州、深圳等城市發展。李三水將中國比擬為「學生」,以一位後進者的姿態,試圖建構思維和佈局策略,拜互聯網之賜,中國轉向了「快車道」,在人際關係、商品關係和傳播模式,都有了跳躍式的前進。

近年中國持續發展互聯網經濟,在商務、通訊和思考方式上,都產生了翻天覆地的改變;李三水表示,在如此背景之下,微電影和行動行銷在大陸已是主流,但在台灣和香港,仍尚未成大勢。

拓展大中華市場 恰逢其時
廣告做為商業的重要分支,也是市場經濟的重要環節,更是地區經濟發展的溫度計,李三水始終認為,只有經濟發達的市場,才能有發達的廣告,這所謂「發達的廣告」是指包括甲方、乙方、技術、內容、通路等各方面,能有全面的進步與提升。李三水以泰國為對照來說明,經濟發展中的國家要有「發達的廣告」,必須靠整體經濟的帶動,所以他們只能形塑出「有風格的廣告」。

大中華市場發展潛力如何?李三水不假思索地回答說:「現在正是最好的時機。」之所以會斬釘截鐵的這麼回答,是因為中國經濟的強勢崛起,促使大批的本地客戶成長、躍上國際,代理商的客戶不再只侷限於外商品牌、外資公司,在甲方的激勵下,身為乙方的廣告公司,也必須有所突破。

李三水強調,華文廣告談的不只是表現,產業的長遠發展必須投入全新眼光,在「資源盤活」的思考下,打一張全局好牌。若將時間倒回數年,全局牌確實打不起來,關鍵不在廣告人、代理商沒能力,而是因為客戶多為外商,對他們來說,大中華市場只是主力市場之一;如今本地客戶積極進行海外擴張,這絕對是個不可錯失的機會點。

「MarketingPulse」由香港貿發局主辦的市場營銷及品牌推廣的行業論壇,3月21日將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匯聚全球市場行銷長、廣告人,以及品牌企業管理人等,講者包括MUJI無印良品、De Beers、The North Face、MGM Resorts International、McCann New York創意總監等重量級人馬共同探討亞洲地區,行銷市場的最新趨勢及發展機遇。透過這場論壇,不僅能加深了解國際行銷動態,緊貼市場脈動,透過創新及變革的思維,才能為客戶注入更多能量,來面對變化萬千的市場需求。

MarketingPulse亦設有展覽區,網羅多間數碼營銷公司以及相關的科技和資訊企業,提供創新的營銷策略、技術及解決方案,向來自世界各地的與會人士,展示香港在市場營銷方面的實力。現場並設有商貿配對服務,為品牌和參展的市場推廣營銷企業,安排一對一的會面,探討具體合作機會。大會亦安排不同的交流活動,讓與會的品牌代表和市場營銷相關企業,交流市場營銷心得,擴展人脈商網。

【Marketing Pu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