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28)經營自媒體——擁有粉絲固然重要,但獲得粉絲的擁戴更為重要,讓粉絲願意幫你背書,形同利用粉絲幫你發傳單,讓他們當你的大嘴巴。

(2017-09-28)為了求快,品牌往往加碼廣告預算,但提升的只是「互動數」,並非「互動率」。這樣下去操作者依然持續無法擺脫虛累累的惡性循環,「預算不停,冷清不止」。

以下為筆者(黃逸旻)經營破兩百品牌粉絲團的經驗,斗膽與各位交流分享「提升社群互動率七錦囊妙計」:

錦囊一:運用互動性貼文
你的貼文要喚起粉絲的互動,就要玩一些有趣的互動型貼文。

互動型貼文就是,讓網友看這個文章時,可以讓他們按讚、留言、分享。比如「集氣的按讚」、「表情符號的投票」、「留言抒發心得」、「上傳照片」、「分享標記某某人」、「玩連連看獲選選看的遊戲方式」、「白痴接龍」等等,這就是互動型貼文。


(圖:肯德基粉絲專頁)

錦囊二:穩定提供稿件保持觸及率
穩定提供稿件與臉書的演算法有關,而臉書的演算法是這樣的。

有觸及率,才會有互動率,觸及率是跟常常曝光有直接關係,你越常互動的粉絲頁或個人,它才會越把它推到你面前。


小三美日平價美妝粉絲專頁,每天供應8-10篇以上內容。(圖:小三美日平價美妝粉絲專頁)

錦囊三:數據分析,投其所好
社群行銷最美妙的就是可以透過數據,了解網友們喜歡哪些主題,投其所好供應內容,達到去蕪存菁的功效,這是初步的。

細部的「數據分析,投其所好」,則是把梗做分類,再把圖的調性找出來。該用動畫好呢?還是用手繪的好?實景?用哪種濾鏡好?或者,什麼樣的文字風格比較吸引人?什麼關鍵字、觀念讓效率提升?這就是投其所好的優化!


從參與互動率進行文章優劣分析。(圖:Facebook)

錦囊四:適時投放廣告,讓貼文觸及群眾
當你的粉絲不互動時,有時候不代表看了但不互動,而是他再也不會出現了!所以你需要多跟你既有的粉絲說「HI」,就是重現在他面前,跟他說「嗨,你好!我在你面前,有許多有趣的內容,想來跟你互動喔!」多多的Say Hi,提升能見度,就有更多機會。


(圖:Facebook)

錦囊五:最佳貼文時間
抓好最好的時間貼文。比如週一到週日,通常週一到周三是不好的。其他時間呢,大約晚上8點至11點之間為巔峰。而倘若只能挑一個時間,就選10點吧!這是關鍵時間。


(圖:Facebook)

 

如果要講細一點,一到五晚上貼都OK,但一到五大家比較常用電腦看貼文,六日比較常使用手機(這是經過統計的),這是大家的使用習慣。那問題來了,要如何應對手機的使用呢?

就讓貼文短一點吧!

文章容易閱讀一點,一篇講一件事,網友在滑手機時無法看艱澀的長文,也沒那個時間看,因為手機的使用時間是碎片化的。所以,只要給他一個精簡、直接的梗即可!

錦囊六:每篇貼文不僅要回覆,也要引導網友繼續留言
社群上的機制為關聯度排序,也就是說,只要多跟它多互動,就容易出現在他們面前。所以,當網友留言時,代表他喜歡跟你互動,也表示他喜歡分享。既然這樣,你就引誘他繼續留言,多挑逗他吧!

在多跟你留言的情況下,基本上就請君入甕了,你的貼文就會更容易出現在他們面前,他也會覺得跟你的感情很不錯,而且備受關心!


(圖:Quaker粉絲團)

錦囊七:適時辦贈獎活動,刺激活躍率
注意!這是一帖藥,但千萬不能濫用!

辦贈獎一定是有效的,一定能刺激互動率,但同時也會帶來風險。我們如果一開始是對的目標族群,那你辦活動就容易吸引到對的人,但是,你也很容易吸引到一些不對的人!所以這要特別注意。

關鍵是這樣的,你挑的贈品必須吸引到對的人。

舉例來說,汽車品牌,對象通常是男性。所以,送男性會喜歡的東西,比如男性香水、男性保養品、男性手錶等等,因為車、酒、錶是一家子,不會差太遠。所以,記得贈品要有挑選的策略。


(圖:INADA 日本稻田按摩椅,TW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