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22)有越來越多的實驗證明,經常使用手機,會讓「腦子流失」,大幅度降低我們的智力與注意力,這是美國德州大學Adrian Ward教授研究的結果。



我怕技術超越我們人類互動那一天,世界將成為一個白癡世代------愛因斯坦。取自網路

智慧手機讓我們變笨的說法,由來已久,但智慧手機的確帶來很多便利,甚至可以說讓我們更聰明。如果遇到問題,一時又沒有手機可用,只能靠我們的腦子,我們會有多聰明?有越來越多的實驗證明,在那時候我們就變笨了,因為經常使用手機,會讓「腦子流失」,大幅度降低我們的智力與注意力,這是美國德州大學 Adrian Ward 教授研究的結果。

 

德州大學做了一個有趣的實驗,以 520 名學生為對象,用電腦問答的方式測驗他們的數學、推理、記憶的能力,但這不是學科內容的測驗,主要是測驗回答問題的能力與手機的關連,先要大家把手機禁聲,分成三組把手機放在不同的地方,第一組把手機放在身邊桌子上,第二組把手機放在口袋或手袋裡,第三組把手機藏在別的房間看不到的地方,然後開始測驗,當然不能使用手機。

測驗結果,第一組手機放在身邊,表現最差,第二組手機在口袋或手袋,表現略好,第三組手機放在別處,表現最好,超過第一組 10%。當測驗進入高速度反應作答的時候,第一組的回應更明顯出現拖拉遲緩現象。一些自認為沒手機一天都活不下去的學生,如果被編入第三組把手機放在別處,測驗的表現與同組相同,但如果被編入第一組,手機就放在身邊,測驗表現的下降幅度更大。

這個實驗結果好像說眼不見為淨,只要看得見、摸得到手機,即使不用、鈴不響,都會影響腦子的活動力,聽起來有些不可思議。Adrian Ward 教授解釋說,即使堅定的維持注意力在測驗上,摒絕查看手機的誘惑,但手機的出現,或容易取得,也就是在桌上或在口袋裡,仍會減低現有的認知能力。事實上你並沒有想用手機,而是「讓你不想用的過程」,用掉了你有限的認知資源,造成「蝴蝶腦效應」(Butterfly Brain Effect),降低回答問題的能力。

加拿大滑鐵盧大學用 600 人實驗的結果,證實了用智慧手機頻繁的人,藉助搜尋網路解決問題,會變得懶散,不再願意用使用自己的腦子。滑鐵盧大學心理系的學者,分三次每次用 200 人為對象,實驗認知的型態與能力的反應,與使用智慧手機的關連。認知型態測驗包括推論、基本比率謬誤、直覺偏差、認知反射,認知能力的測驗包括數目與文字的機智。這些都是心理學上的測驗,用來了解人的思維傾向。

測驗之後,每人再寫出使用智慧手機的習慣,使用的頻率、使用的目的等資訊。最後研究人員把測驗的結果與手機使用習慣比對,做出實驗結果,把實驗對象的思考模式分成兩類,「直覺思考」、與「分析思考」,直覺思考靠膽量來做決定,分析思考用邏輯來探討。研究人員發現,直覺思考的人,傾向使用手機搜尋來解決問題,分析思考的人,則傾向用自己的腦力解決問題。

實驗的數據顯示,過度依賴智慧手機的人,以研究人員的標準,是智能程度較低的人,但不代表使用智慧手機會降低人的智能,有可能是原來智能較低的人才頻繁的使用手機,真正的關連,還需要一步研究。

一名 17 歲的美國高中女生說:我愛我的智慧手機,我真的愛,但大家都低頭在滑,失掉了瞭解與欣賞周遭世界的機會,也嚴重的影響集中精神的能力,我甚至連看一場電影也不停的檢看手機。在學校更教我害怕,因為怕會影響學習的品質,更讓我憂慮是我每天做的事,也要依賴手機管理,去的地方也要依賴手機的地圖。

但去年一個學校的旅行活動,我嚐到了解脫的滋味,我成功的度過了完全沒有手機的一星期。你試試看能不能度過一天,你一定會驚奇,你的腦子像 Google 那麼有力。

一名 16 歲的美國高中男生說:智慧手機讓我用到無限的資源,很快的去研究我們聽到的議題,比如說跟朋友在一起,大家談論你一無所知的話題,那你立即可以從手機追趕這個話題,然後加入討論,不然只有呆坐在那裡。

另外可以藉智慧手機聯絡到志趣相同的人,例如我有興趣製作影視,但學校裡找不到志趣興同的人,但可以馬上從我的手掌找到一大群。所以,我要你拿起手機,告訴別人你的興趣,開始對話,你的世界會立即從你的掌心變大。

智慧手機讓誰有智慧?如果我們不斷的吸取新知,把已知的知識藉手機媒介,做為體外記憶的延伸,人機合體之下,智慧手機就會讓我們更有智慧。但如果不做腦力資源的轉移,過度依賴手機,使腦力懶散而退化,那智慧手機就會讓你越來越沒有智慧,這當然也包括使用手機的智慧。

智慧手機成了我們身體的一部份,讓我們更聰明?還是讓我們更笨?

圖片影片連結:
刊頭:美國西海岸太平洋風景
我怕技術超越我們人類互動的那一天,世界將成為一個白癡世代
------愛因斯坦

智慧手機成了我們身體的一部份,讓我們更聰明?還是讓我們更笨? 

*本文取材自2017年8月19日「那福忠西海岸數位隨筆(20):智慧手機讓誰智慧?」                        
對本文有任何看法,歡迎 eMail:frank.na@gmail.com 給作者,分享您對本文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