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12)調查顯示,受訪者期待透過各種管道獲取最新消息,包括報紙、新聞網站,應用程式和社群媒體等。然而,當被問及,獲取新聞的首選管道是什麼?45 %的受訪者表示,參加公眾的活動,只有30 %的人選擇了自己喜愛的記者,顯見視聽大眾已經養成眼見為憑不輕信傳聞的習慣,尤其是對政治事件的報導。

根據網絡視頻平台 Newsflare 的最新研究,英國僅有約五分之一(22 %)的人總是相信媒體報導的訊息。現在,三分之一的英國人對媒體的信心要低於半年前,事實上,只有27 % 的受訪者自信地聲稱,最近沒有發現任何“假消息”,仍有 31 %的受訪者表示不確定。

研究發現,超過四成(42 %)的受訪者聲稱,最近已經閱讀或看過新聞報導,其中近四分之三(73 %)表示,他們質疑新聞提供者的合法性。儘管,我們現在所處的環境是自我影響力很大的世界,但是,近來有關新聞的報導顯然改變了公眾對於媒體內容是否真實的觀感,英國媒體可信度日益低落十分令人擔憂。

調查顯示,受訪者期待透過各種管道獲取最新消息,包括報紙、新聞網站,應用程式和社群媒體等。然而,當被問及,獲取新聞的首選管道是什麼?45 %的受訪者表示,參加公眾的活動,只有30 %的人選擇了自己喜愛的記者,顯見視聽大眾已經養成眼見為憑不輕信傳聞的習慣,尤其是對政治事件的報導。

視頻具有建立觀眾信任的力量,尤其是來自一般民眾的訊息。視頻能發揮強大眼見為憑的功能,不僅因為它是即時的報導,而是因為它能夠誘發觀眾的情緒。例如,如果你看到一個自行車騎士被碰撞的報導,透過鄰近騎自行車者的頭盔攝影機所拍攝的影片,遠比電視台事後查訪路人的報導更為可信。(康健寧為資深媒體人)

註:閱讀後有許多感想想要抒發嗎?以下提供兩個問題讓大家思考:
1.當假新聞越來越多,閱聽人已經不相信媒體時,媒體有何解決之道?
2.媒體欲生存,要如何在報導以及業配之間取得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