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號490期動腦雜誌)

也許看到討厭的人,你恨不得離他愈遠愈好,但是萬一討厭的人,是你的老闆或是客戶呢?你有可能摒棄成見,為組織目標努力嗎?   ......

 

朋友可以選擇,但是同事或客戶卻不行,在職場上為了工作需要,我們得跟不同的對象合作。不管喜不喜歡,你都得全力以赴,這也是專業人士必備的素質之一。為了目標任務,我們都必須放下喜好與必要的人合作,這才叫專業,專業就必須具備這樣的高EQ。

如果我們無法將心中的好惡先放一旁的話,一定會阻礙任務的前進。當我們不情願時,我們可能會採取不合作態度,或不小心露出眼神的不屑,這樣的身體語言難道對方會不知道?他會不會也想盡辦法來刁難你?萬一他又是你能否完成目標的重要關鍵人,那情況就更糟了。

放下心裏的厭惡,也只是消極的做法,更積極的是看他身上有什麼特點或優點,進而吸取他的優點。試著想想,他真的有這麼糟嗎?要不然他怎麼可以坐上現在的位置?或許你想的是奸詐狡猾、愛現、諂媚等負面形容詞,但是這些你眼中所謂的缺點,搞不好就是老板眼中需要的「特點」。

我以前有一位客戶對公關公司的服務專員總是頤指氣使,員工很不喜歡跟他合作,但是在他的組織裏卻年年升官,員工們很不解,為什麼這樣的人還能受到重視,難道他的老闆沒長眼睛?原來他在公司裡對老闆忠心耿耿,使命必達,在同事面前也會盡量配合,他很清楚他的目標對象是誰,腰彎得很低。

曾經也有位朋友對我抱怨說,他主管只是比較會寫報告,英文比較好而已,都出一張嘴巴,可是執行的事情都是他在做,為什麼老闆都沒看到?我說那不就是他的優點嗎?如果你也學學他會寫報告,英文好看看會怎樣,不要只是抱怨而已。

每個人在他的位置上,都有他立足的方式也有罩門,看清楚整個局之後或許你會有洞察。你可以不用學他,但是你不能看不見他的「特點」,看清之後,你可能就會用比較平和的心態跟他合作。

光是討厭一個人,拒絕合作不會讓我們成長。能夠積極的看到對方有什麼特點,可以有所學習或是警惕。不學他的心術,只學他的技巧,或許他是我們的貴人,幫助我們變得更好。

作者是世紀奧美公關創辦人
歡迎連絡
http://www.facebook.com/TingOl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