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30)公司仍然需要教育員工無線網絡安全的隱患,失去企業數據比個人訊息更嚴重,行動商務人士需要配備高效能的工具,確保使用公共WiFi的安全。

根據 iPass 公司的『2016 年行動專業報告』,該調查查訪了全球 1700 名行動專業人士發現,WiFi 的重要性不斷增加,影響了他們的使用習慣和偏好。四成的受訪者認為無線網絡是日常生活的必需品,WiFi 比性(37 %)、巧克力(14 %)和酒精(9%)更重要。

調查發現,75 % 的受訪表示,無線網絡改善了他們的生活質量,63 % 的人更喜歡使用 WiFi 熱點超過行動數據。行動專業人士期盼無論是在家中、旅行、飛行、酒店和與客戶會議等,任何時候都能保持連接 WiFi,他們都希望,無線網絡能提供更快的速度、更低的價格和更好的用戶體驗。

旅客不願支付高昂的漫遊費,無線網絡已成為旅行的必備要件,影響機場、酒店等選擇。72 % 的受訪者會選擇提供免費 WiFi 的酒店;35 % 的人表示,WiFi 已經影響了他們選擇航空公司;72 % 的人會在機場使用免費 WiFi;受訪者表示,無論專業用途(73 %)或個人使用(78 %)機場的 WiFi 從未支付費用。

調查強調,行動安全仍然是使用免費的 Wi-Fi 的最大障礙,66 %的人使用免費的WiFi 熱點時,會擔心數據的安全性,仍有 42 %的人使用公共 WiFi 造訪公司的數據,38 %的受訪從未使用過 VPN(虛擬專用網)以保護他們的數據安全。半數的行動專業人士表示,公司允許他們使用個人設備(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筆記本電腦等),透過公共或遠端無線網絡造訪公司數據/系統。

公司和員工的擔憂似乎是天壤之別,如果個人設備丟失或被盜,只有9 %的人擔心企業名單數據安全,近六成(57 %)的受訪者可能會擔心失去聯繫訊息,近半數(49%)的人害怕失去自己的照片。公司仍然需要教育員工無線網絡安全的隱患,失去企業數據比個人訊息更嚴重,行動商務人士需要配備高效能的工具,確保使用公共WiFi的安全。(康健寧為資深媒體人)

註:閱讀後有許多感想想要抒發嗎?以下提供兩個問題讓大家思考:
1.為了留住顧客長時間停留門市,您是否願意裝設免費無線網路?
2.有沒有辦法可以兼顧商務人士的網路需求同時又能做到資訊保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