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10)「旭日章」是日本政府用來表揚對公共事務有功者的最高榮譽,繼2015年前立法院副院長江丙坤獲頒後,今年名單上共出現3名台灣受勳者,其中一位就是自由時發行人兼董事長吳阿明。

日本政府頒發「旭日章」,以表揚對國家公共事務有功者,2016年秋季共有3名台籍人士授勳。(圖片來源:www.christiantoday.co.jp)

(2016-11-10)秋季敘勳中,「旭日章」是用來授贈給「對國家公共有功者,且有引人矚目的實質功績」,共分為6個等級,依序為:旭日大綬章、旭日重光章、旭日中綬章、旭日小綬章、旭日雙光章、旭日單光章等。

2016年「旭日重光章」共有2位台籍人士獲得,分別是:自由時報發行人兼董事長吳阿明、前駐日代表羅福全。「旭日小綬章」則由台日商務交流協進會副理事長董炯熙獲頒。

 

高齡92歲的吳阿明,長期培育台日青年了解兩國文化;81歲的羅福全曾擔任亞東關係協會會長等要職,致力於經濟、文化交流活動,促成台日友好關係,為兩國關係發展貢獻良多;董炯熙長期鼓勵台日企業技術媒合、業務合作推廣,在雙方經貿關係上,具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

「旭日章」自1875年起設立,當時受勳者皆為男性,直到2003年,日本進行榮典制度改革,授予對象才擴及女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