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486期動腦雜誌)大部份的資深品牌,隨著時代的變遷,一代新人換舊人,品牌難免有老化的危機,當你的品牌逐漸老化時,品牌經營者該怎麼辦?

(文/王彩雲)大部份的資深品牌,隨著時代的變遷,一代新人換舊人,品牌難免有老化的危機,當你的品牌逐漸老化時,品牌經營者該怎麼辦?

因為除了品牌的經營者逐漸老了、品牌的顧客老了,有時候連品牌在溝通上,也老氣橫秋。如何讓品牌年輕化、產品年輕化、行銷也年輕化,正是現在許多資深品牌的課題。

動腦10月號特別探討:「品牌好Young 與未來顧客對話的5大秘訣」,就探索了品牌好Young的五大祕訣。1、了解社群特質,做好分眾行銷,2、傳遞品牌價值,3、不只給商品,更要給體驗,4、軟性溝通,避免生硬且無趣的內容,5、創新服務,抓住年輕人的心。

但是別以為掌握了這五大祕訣,就以為萬無一失了,要和年輕人溝通時,有四大地雷仍然要小心。1、真實行銷,誠實對待年輕人,2、避免創意碰觸敏感議題,或特定族群,3、做真正的朋友,小心反撲力量傷及品牌,4、流行現象、熱門話題要爭取時效。

這些看起來像老生常談的話題,可是常常有品牌無意間會犯錯,特別是不誠實的錯誤,現在的社群媒體越來越多,要查一件事情是真是輕而易舉,一旦查出來根本不是品牌所講的那樣,即使跳到黃河也洗不清!

例如:2015年11月,搞笑藝人Makida Sports偶然提及,他覺得「冬兵衛烏龍麵」泡滿10分鐘再享用,滋味更勝商品說明註記的「5分鐘」。此話一出,在網路上引發熱切討論。這家企業隨即邀請Makida Sports與冬兵衛烏龍麵的開發主管公開對談。內容上網時,還特別附上企業的「致歉函」,為開發團隊竟然未能發掘這種吃烏龍麵的方式表示歉意。

動腦10月號的另一個專題,剛好是公關公司大調查,公關產業在許多民眾的心目中,一向是為企業搽脂抹粉、危機處理的高手,但是碰到這次三星電池起火爆炸問題發生時,也只能坦誠面對,真誠致歉才是上策。

到今天,數位飛速發展的年代,要追查任何問題都輕而易舉,負責為品牌向消費大眾溝通的公關產業,工作的困難度越來越高,挑戰越來越大,在這我特別要向每一位從事公關工作的夥伴致敬!

(王彩雲為動腦雜誌總編輯,有任何意見,歡迎討論 helen.wang@brain.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