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21)不失落的經濟?服務業經理人較消費者對市場表示樂觀。

知名消費者生活型態研究顧問EOL東方線上消費者研究集團與《經理人月刊》今 (19) 日首度公布「服務業經理人信心指標」調查報告(Manager Confidence Index, MCI),以三大面向、九項指標完整調查服務業五大產業,總計有超過1,000位的服務業經理人,對未來半年的台灣市場景氣看法提出完整分析。

2016 Q2調查結果:略為悲觀的未來半年!

「服務業經理人信心指標」調查報告由三大面向構成:「整體環境」、「產業狀況」以及「投資意願」,並由服務業經理人完整評估台灣市場未來半年的走向。

本次調查沿用中央大學消費者信心指標計算方式,指標分數為0至200,分數在100至200之間屬於「偏向樂觀」,在0至100之間則屬於「偏向悲觀」。

東方線上消費者研究集團與《經理人月刊》共同公布:2016年第二季服務業經理人信心指標(MCI)調查之指數為90.4點,代表對未來半年整體服務業抱有略為悲觀的看法。

以細部來看,未來半年對整體環境最不樂觀,而以開創性投資最為正面

細究九項指標表現狀況:整體環境因素考量中,台灣整體景氣走向為80.4點、全球景氣走向(所屬產業)89.8點、上游物價水準(所屬產業)為86.9點;產業狀況部分,發展狀況(所屬產業)為92.3點、部門業績狀況為96.7點、部門聘僱狀況為91.5點;投資意願因素下,整體預算變化為89.2點、投入廣告/公關/行銷為88.8點、開創性投資為98.3點。

可知在三大面向中,服務業經理人對於整體環境因素最不樂觀,但在產業狀況、投資意願,都相對較為正向看待,其中尤以開創性投資的部份更高達98.3分,為九項指標中最高!

集結中堅白領的共同意識,創建產業指標,擘劃未來情境

對於產業未來狀況的掌握,一直是各企業在策略規劃上的重要判斷依據,將會影響到營運決策、行銷規劃、預算投放等決策行為。

白領經理人身處產業經營規劃的要職,更是社會經濟發展的中堅,對於景氣及產業發展的判斷更具有其精準性及重要角色。集結服務業經理人對於台灣產業未來半年的發展意見,將可協助相關企業做為決策的思考依據。

東方線上消費者研究集團執行長蔡鴻賢指出:「台灣既有的產業指標,均是建立在以出口導向思維的電子業、製造業為主;但當前服務業佔比愈來愈高的產業環境下,應該要有針對商業產業未來發展的市場關鍵指標。中高階經理人若可以看到以服務業為主的前瞻性指標,將更有利於作市場判斷。」

產業觀察
未來半年,人身保健最有信心、觀光遊憩看淡市場


以五大產業來分,餐飲/服飾/百貨總數為91.7點、觀光遊憩為81.3點、生活零售為89.0點、人身保健為98.2點,以及資通訊為89.8點。

人身保健產業經理人對於該產業全球景氣走向、該產業上游物價水準、該產業發展狀況、部門業績狀、整體預算變化、廣告/公關/行銷投入、開創性投資都表示樂觀。其中,該產業發展狀況、部門業績狀況,以及開創性投資,都超過100點。

觀光遊憩業經理人對於台灣整體景氣走向最為悲觀,同時觀光遊憩業經理人對該產業的全球經濟走向、該產業發展狀況、部門業績狀況、部門聘僱狀況、整體預算變化,都較其他四大產業來得悲觀。

未來半年台灣整體經濟走向 服務業經理人較消費者樂觀

東方線上消費者研究集團與《經理人月刊》共同公布的「服務業經理人信心指標」,對比中央大學台灣經濟發展研究中心的「消費者信心指數(Taiwan Consumer Confidence Index (CCI) Report)」2016年6月的數據,在對未來半年國內整體景氣的看法上,服務業經理人以80.4點對消費者73.2點,顯示服務業經理人對國內整體景氣走向較為樂觀。

而在就業部分,服務業經理人則以91.5點對消費者112.3點,顯示服務業經理人對所屬部門的聘僱狀況,比消費者看待未來半年就業機會來得悲觀。

分別從五大產業來看,指標高低充分驗證第二季新政府上任後,內需市場發展持平,以及預期陸客減少的心理。





根據行政院主計處統計,104年台灣整體服務業佔GDP比重為62.8%,就業人數比重達59%。在服務業益形重要的市場發展狀況下,身處服務業的核心的服務業經理人,可以提供台灣經濟走向的深度看法。

EOL東方線上消費者研究集團首度鎖定服務業經理人針對市場表達洞見,並透過「服務業經理人信心指標(MCI)」提供產業領導者與市場觀察者有更精準的市場觀察。面臨環境變動快速,決策與執行的方式也應該要參考多項數據、擁有多元視角,隨時靈活調整符合公司及所屬產業發展的因應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