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的未來發展,順勢推上社群網絡是理所當然,消費者只要透過手機就能輕鬆上網,並和遠方的朋友聯絡。但網路和手機雙方該怎麼合作,獲利模式又是如何,仍有待尋求共識。

(文╱康健寧)瀏覽器的不斷進步,讓消費者可以輕易在手機上使用網路上的服務,促使社群網站尋求和手機製造商合作,在手機上玩社群已經成為趨勢。目前,從手機連上社群網站的使用者與日俱增,Facebook 有 700萬名用戶,領先 Myspace 的 570 萬名。社群網站想從與手機業者合作中,找到穩定的獲利模式,目前尚言之過早。

  早先,
Facebook 已將社群網絡與 Palm 的行動通訊系統結合。現在,Facebook 正在與 Nokia 正在洽談結盟方案,其他洽談中的手機業者,還有 Motorola 。未來,Facebook 計畫將社群引進手機裡,合作模式是將 Facebook 的聯絡資訊和手機通訊錄連結,當手機用戶查看通訊錄時,同時可以了解 Facebook 社群友人是否上線?並可查看網頁上留言。目前,Facebook 提供的行動通訊服務,包括簡訊、軟體下載和行動通訊網站服務。  

  Facebook 的競爭對手 MySpace 除了已和手機製造商 Danger 合作,把網路與 T-mobile Sidekick 手機結合,讓用戶能透過手機觀看網站內容外。同時也提供黑莓機和iPhone應用軟體服務。MySpace Mobile 總經理 John Faith 表示,「將繼續和手機製造商合作,把服務擴展到更多手機上。」  

  Facebook 與 Nokia 兩家公司的合作,已經談了好幾個月,Nokia 對於是否要和社群網站合作,或是自己建立社群網路,一直舉棋不定。Nokia不希望讓 Facebook 有機會蒐集手機用戶資訊,例如用戶的網頁瀏覽和購買習慣,雙方對於彼此能夠存取多少資訊,尚未達成協議。近日,Facebook 創辦人 Mark Zuckerberg 被控剽竊大學室友創建交友網站構想的訴訟案,已支付 6,500 萬美元達成庭外和解。這起被視為對 Facebook 的生存構成威脅的訴訟案已獲解決,應可加快 Facebook 與 Nokia 的合作進度。

  其實,網路業者在手機領域展開對決,早有先例。
Apple 和 Google 這兩個在音樂與搜尋引擎的霸主,在蘋果的 iPhone 3G 與採用 Google 作業系統的手機 G1,各自運用不同方式,試圖改變人們對手機上網的想像。手機的未來發展,順勢推上社群網絡是理所當然,但是雙方的合作及獲利模式,應該早日達成共識,儘速使「在手機上玩社群」成為當紅的行銷模式。(康健寧為聯合線上業務部經理)
 
註:閱讀後有許多感想要抒發嗎?以下提供兩個問題讓大家思考:
 
或者,你有其他更犀利的觀點或觀察,歡迎上動腦論壇踴躍發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