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23)【2016向新政府建言系列2】2016年5月20日蔡總統的就職演說,以公關的角度來看,可以說是極為出色。

(圖片來源:蔡英文 Tsai Ing-wen Facebook)

(2016-05-23)2016年5月20日蔡總統的就職演說,廣受好評。不止條理分明,每個論述也都切中當前的台灣問題。以公關的角度來看,可以說是極為出色。我們也看到,過去這陣子蔡總統勤跑基層和各産業,傾聽各界需求的聲音。面對新政府,公共關係產業今天要提出的,並不是希望政府為我們做什麼,而是希望新政府,可以善用這個產業。

公共關係不是一件妝點門面、粉飾太平的工作。

如果說政治是管理眾人之事,那麼公共關係就是溝通眾人之事。這個起源於美國,發展了一個多世紀的公眾傳播科學,在台灣卻只見各民間國際企業蓬勃發展,而不見任何政府重大政策的運用,即使政府的公標案中偶爾有相關需求,也都只是停留在公關稿和媒體露出的層面。

綜觀台灣歷屆總統的施政,似乎永遠都在不同的民怨中跌跌撞撞。小到官員的發言不當,大到政策的溝通不良,更不要説面對國際重大事件的應變。許多好的政策,不是被曲解到扭曲變形,就是各方意見紛歧,甚至中途腰斬。這些一再發生的問題,如果能夠有好的公共溝通策略和執行規劃,相信問題都不致於造成這麼大的殺傷力。

蔡總統的就職演說中提到的諸多急需改善的議題,從年輕人、經濟、社會安全、社會公平正義,到區域和平、兩岸關係,外交與全球性議題。只能用國事如麻來形容。就公關產業的觀點來看,這些政策的推動都需要龐大而精凖的跨界溝通。需要依靠有計劃性、策略性、廣泛的信息傳播,來獲得更有效的合作,實現這些施政藍圖。

新政府對於大數據的研究和網路社群新數位科學運用,應該是歷屆政府做得最好的。面對這些龐大的訊息,長期從事受眾心理分析的公關產業,正可以用不同的專業領域,協助分析,跨界合作,進而產出具有策略性和可執行性的溝通建議書。

許多國際人士認為台灣沒有具體的願景與定位,我們確實沒有看到政府在這方面有系統性的聲音。以品牌管理概念來看,建議新政府可以推動一個國家品牌形象的研究與推廣計畫。長期經營、管理台灣在國際間的形象。

我們期待在新政府、新視野的規劃中,善用公共關係產業的專業,無論在各部院之間、政府與人民之間、國際之間搭建一個有效的溝通平台,為台灣開創新契機。(黃玲憶為台灣/台北國際公關協會理事長)



【2016向新政府建言系列1】鋼索上的演出 談小英就職典禮
【2016向新政府建言系列2】公共關係産業向新政府的建言
【2016向新政府建言系列3】文創若是未來台灣產業重點,那麼低價將是最大的致命傷
【2016向新政府建言系列4】我們需要有「感性」的新政府來打動數位行銷產業​
【2016向新政府建言系列5】整合部會資源 拒絕政績煙火秀!
【2016向新政府建言系列6】數位行銷是新經濟的基礎
【2016向新政府建言系列7】「大數據+廣告」之國家大數據戰略
【2016向新政府建言系列8】我們如何創造一個國家的想像?如何對內對外創造一個集體的認知?​
【2016向新政府建言系列9】數位行銷產業的美麗與哀愁 台灣新政府真的有感嗎?
【2016向新政府建言系列10】數位不是趨勢,而是現在式!但人才培育還留在過去式?
【2016向新政府建言系列11】不可忽視的社群影響力!
【2016向新政府建言系列12】世界有多大,數位產業就有多大!是誰讓我們路走窄呢?
【2016向新政府建言系列13】如何提升台灣電視服務的播出品質
【2016向新政府建言系列14】如何讓廣播服務進入數位時代?
【2016向新政府建言系列15】對新政府的出版建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