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12)你曾經有掀開便當盒就一股暖流湧上心頭的經驗嗎?

(圖片來源:木之花家族)

(Brain 2015-10-12)日本人相信食物充滿生命力,藉著為心愛的人準備便當,可以將滿滿的愛與關懷傳達給對方;就如小時候,媽媽總會精心料理,為孩子準備營養午餐一樣。但現代人生活壓力緊繃,難以靜下心來好好吃頓飯,現代媽媽們更是僅能匆忙為孩子準備便當。

 
在這樣追求快速與便利的生活型態下,「便當」成為了當今日本外食族的首要選擇;每年為日本創造數千億日圓的超龐大商機,各家餐飲業者更是絞盡腦汁,用心和創意推出色、香、味俱佳,再加上感動人心的超美味便當。
 
用心製作,御便當好看好吃好迷人
台灣大家所熟知的御便當,在日本各大車站、餐廳、超市或便利商店,都可以買到各式各樣小巧別緻,或精緻豪華的旗艦版御便當。各縣市觀光地區,更是融入在地生鮮食材、料理風味或人氣景點氣氛,主打區域限定版御便當。
從精巧的餐盒包裝、挑動味蕾的菜色或食材上的造型巧思,都是經過精心設計、口味調整與市場測試,每一盒都會讓人打從心底,忍不住大讚「真是美味極了」。
 
 
擅用四季友善農產,搭配食材天然顏色,每個御便當都讓人食慾大開。(圖片來源:木之花家族)
 
文化體驗,超龐大商機
御便當每盒價格從幾百日圓至上千日圓都有,不但是通勤與外食族的便利選擇,更是許多國際觀光客特地慕名而買的文化體驗,2013年更為日本創造了5,188億日圓(約新台幣1,427億元)的超龐大商機。
 
台灣,當然也嗅到了這塊商機無限的大餅,從便利商店、便當店到日本料理餐廳,同樣也推出各式有別於傳統,俗又大碗的精緻御便當。只是,日本人根深蒂固的禮儀文化素養,加上深入顧客內心的做事態度,還曾經讓人一打開餐盒便感動到落淚。
 
 
木之花家族依照顧客預算及四季食材,製作平價超值的蔬食御便當,每顆便當從540日圓至1080日圓不等。(圖片來源:木之花家族)
 
不只貼心,更讓人充滿溫馨
位於日本靜岡縣富士宮市的農家「木之花家族」,為了在日本龐大壓抑的工作文化之下,讓遠到他鄉討生活的人有更多與家鄉的連結,貼心料理出讓人一打開便當,便倍感窩心的御便當。堅持家庭式手工製作,利用自家有善耕作的四季食材,遵循古法製作的手工菜,搭配各種蔬果天然顏色的呈現及精緻擺飾,更依照訂餐團體背景的差異,客製出獨一無二的專屬御便當。
 
曾經有位日本非營利組織的職員,在掀開盒蓋的那一刻,看到業者精心設計的手工菜,眼淚便不經意的流了下來。也許,是因為他們賣得,不只是一顆讓人填飽肚子的便當,更是貼心帶給外食族一種,人與人之間最單純的關懷,為外出遊子找回那種,對於家鄉回憶的思念!
 
 
為訂餐者專屬製作御便當,讓出外遊子忍不住想起家鄉。(圖片來源:木之花家族)
 
深耕品牌,感恩餐會維持顧客關係
不追求大量生產,聚焦高品質與顧客用餐經驗的核心定位,僅選擇農產直賣。精準經營健康意識較高的熟齡市場及單身貴族女性,每月的最後一個周日,更是辦理預約制感恩餐會,邀請長期會員到農村裡用餐。餐會上,也邀請村民共襄盛舉,不但拉近顧客與農家之間的關係,更讓顧客回到產地重新認識農業。
 
擅用四季天然食材,有別於傳統追求快速、標準化規格及固定食材的生產模式,木之花家族長期與堅持循環型農業的友善耕作農場合作,將當季當地的新鮮食材,從根莖、葉菜到花果,以漬物、天婦羅、燒烤及煮物等多元料理手法,搭配食物設計的造型巧思,讓顧客每次的用餐,都像是一場可食用的藝術饗宴。
 
以漬物、天婦羅、燒烤及煮物等多元料理手法,搭配食物設計的造型巧思,讓顧客每次用餐經驗,都像是一場可食用的藝術饗宴。(圖片來源:方子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