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14)B2B品牌想要成功,要先破除哪些迷思?

(Brain.com 2015-05-14)台灣許多營運已數十年的B2B企業,過去非常依賴國外品牌商的代工訂單。

當遇到抽單或毛利節節衰退問題時,不少企業開始發展自有品牌,也嘗試代理別人的品牌;甚至併購過別人的品牌,並努力改善產品形象包裝,到世界各地參展拓業務、找代理商。

做品牌後又過度依賴代理商與經銷商,自己對顧客的掌握程度相當低,加上普遍缺乏傳播知識與概念,最終,品牌營運績效仍未見起色。

近年,隨著網路的崛起,訊息傳遞的快速及透明化,導致顧客需求及消費型態改變,尤其衝擊以B2B為主的傳統製造業。

各企業開始體認到,不能再單純以成本考量的製造模式,為主要經營思維,必須要「從製造轉型為服務」、「用軟性服務提升硬體價值」,以「製造服務化」來提升更多的品牌價值。

在智策慧執行經濟部品牌台灣計畫(Branding Taiwan),十幾年下來,累積輔導了近百家台灣企業打國際品牌的經驗來看,B2B企業從OEM、ODM到OBM的發展過程中,走得不順遂的主要原因,可歸納欠缺以下四點:

一、過度專注B2B營運模式,不清楚B2C市場,無法從消費者角度思考。
二、缺乏服務邏輯思考,不重視對顧客的Vaule Up,過度講求COST down。
三、發展過多品牌,品牌力量混亂不集中,導致品牌行銷資源無法集中,造成品牌認知混淆與模糊。
四、先賺錢再花錢,捨不得先投資品牌傳播,想的是賺了錢再從中編預算,很少一開始就將品牌傳播,認真當成品牌投資來看,造成惡性循環。

智策慧行銷顧問總經理吳秀倫認為,B2B品牌成功方程式,主要仍應注入服務主導的觀念,甚至可思考發展要素品牌

當產品品牌發展過多時,就應該思考品牌組合策略,以及做好由內而外強化品牌拉力的品牌傳播,才能讓B2B企業更順利轉型至OBM,成功自創品牌。


                                  B2B品牌成功方程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