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04)靈智20年,陳宣宇升靈智精實集團董事總經理兼首席執行長。從創意人變身總經理,陳宣宇怎麼看?怎麼做?

(Brain.com 2015-05-04)「Mind the Gap……」月台上的廣播,摩根費里曼低沈嗓音繚繞,等待列車的座椅上,是懷念已逝丈夫的老太太黛安蓮恩。

這個畫面是靈智執行創意總監陳宣宇的電影夢,最後雖然沒有摩根費里曼,影片最終卻成為記憶體品牌金士頓,拿下海內外大獎的微電影《記憶月台》,也是2013年備受大眾好評的感人內容。網路上的討論,不僅著重在影片情節,這部影片在製片的精緻度,在今天只求低成本高效益的台灣行銷環境,投下一個震撼彈。

身為金士頓微電影的操刀者,陳宣宇今年五月要以創意人身份,接下靈智集團的董事總經理,以管理者的身份,帶領靈智。

創意人領軍陳宣宇接下靈智總經理
在靈智任職18年,董事總經理林燕玲(Rose Lin)因健康因素,4月告別靈智。年初,大中國管理層收到消息,就尋覓最適合的接班人。在林燕玲的鼓勵下,原本沒有意願的陳宣宇,決定回報結緣20年的靈智,接下管理職。再次成為創意人升總經理的少數例子。

行銷傳播產業是人的產業,各家廣告代理、媒體代理商,氣味更是不同。1995年踏進廣告產業,加入志上廣告,一路到現在靈智精實傳播集團,陳宣宇在同一個代理商工作20年,這間公司對他最大的吸引力是什麼?

「這與客戶息息相關!隨著媒體環境變化,我在靈智都能跟他們一起調整行銷的步伐,發展適應環境的策略。這不僅是做創意而已,更是品牌經營的重要部分。」陳宣宇說。

靈智是法商,所以「自由的發展」是很大的特色。除了創意發想,靈智自由的基因,也呈現在廣告公司本身的轉型上。

20 年全方位磨練不只懂創意語言
在一間公司工作長達20年,陳宣宇不是不了解廣告公司人才流動頻繁的特性,尤其2000年前後,數位廣告興起,當時就已經涉入數位廣告的他,也有把心一橫,轉入數位公司的念頭。

但時間證明,當許多人在不同廣告公司貢獻所長時,一直留在靈智的陳宣宇,反而學到更多。「無論是哪一個身懷絕學的創意總監加入靈智,我都可以在他們身上學到做創意的方式,反而我留在原地,能學到最多,還能轉化成自己的創意哲學。」陳宣宇認為,廣告人崇尚打造品牌,但學東西不應只學一家。

靈智集團是集廣告創意、媒體企劃與購買、數位、通路、活動行銷、市場調查於一身的工作環境,即使長期在同一個代理商工作,但因為開放的氣氛,搭配雜學的態度,反而在20年間,讓陳宣宇想要多玩一點、多嘗試一點、為客戶多提供一點。也讓他在這間公司工作壽命不斷延長。

每個人都有數位基因結合內容闖通關
廣告代理商隨著環境變化,成績時好時壞,有廣告公司不僅電視、平面,連網路、社群都一手包,到處挖人才。陳宣宇說,他的下一步就是讓全公司的同仁,都瞭解數位的變化。

陳宣宇認為,這不僅是爭取業務的必要條件,更是提升服務品質的關鍵。靈智向來提供廣告創意到通路端行銷等,全方位的行銷策略與執行,客戶開口就是期待業務人員都能了解困境。而目前品牌的挑戰,多是與數位有關的難題。受過數位訓練的業務同仁,未來能在第一線就能了解客戶的難題。

數位環境持續變化,近來有許多廣告主,重新將目光投向廣告公司,希望以最吸睛的內容吸引目標對象。提到得意之作《記憶月台》,陳宣宇表示,靈智拍微電影的確比業界晚,但在策劃製作階段,他們更了解當前的網友,不再滿足於紛雜快速的娛樂效果的,反而要推出精緻製作及感人的情節。

陳宣宇認為,即使廣告公司將在未來幾年以擅長的內容取勝,但仍要緊扣數位環境,推出符合口味的行銷,才能吸引人注意。

人和眉角陳宣宇勇於挑戰
許多人好奇,台灣廣告代理商的總經理,大多是業務出身。除了業務行政等執行面考量外,與客戶交涉時,更考驗溝通與人際之間的智慧。

陳宣宇認為,如果廣告公司最基本的產品,就是提供廣告創意,那由生產創意的負責人,直接與客戶溝通,了解他們的需求,更有助於解決問題。近20年的創意人生涯,陳宣宇,知道創意人員是被捧在手心上的,但2008年就同時接任靈智副總,接觸客戶的經驗,對陳宣宇來說,一點都不陌生。

陳宣宇常常在想,他要「拿得是CLIO,不是做CEO;拿得是D&AD,不是做MD」,雖然他對做創意仍汲汲營營,但也了解到該迎接職涯的新挑戰。

談到自己會有什麼大幅的改變,陳宣宇表示,過去創意溝通比較簡單,就事論事,好與不好;在業務與行政上,溝通情緒、認知,是新的修煉。陳宣宇搖頭苦笑承認:「這的確是我要克服!」,人生多轉折,拜雜學之賜,他認為只要有心就能證明自我價值,「做中學,挫中學」一直是陳宣宇從業多年的職場心法,這信念從不因職位而改變。


靈智大門通往業務部門的長廊上,掛滿這幾年同仁走訪歐美國家旅行的足跡。2007年從民生東路搬遷到南京東路華航大樓樓上,所有的內部裝潢都是陳宣宇一手設計,同仁協助完成。(攝影/Brain.com)


受訪當天陳宣宇笑稱,最大的改變是褪掉身上花花綠綠的衣服。但只要仔細觀察,可以看到陳宣宇身上,不是規矩的黑色西裝,而是低調材質交錯的印花西裝。(攝影/Brain.com)

陳宣宇小檔案
現任:靈智精實整合行銷集團董事總經理暨首席創意長
大學時代成立設計工作室,接案子成為上課外的主要活動
‧1995想要一窺廣告秘密,進入靈智廣告前身志上廣告擔任資深設計
‧2000升任創意總監
‧2002升任執行創意總監
‧2008兼廣告業務部副總
‧2012兼任廣州靈智執行創意總監
‧2013兼任上海靈智VOLVO TEAM 執行創意總監

重要作品:
1997年荷蘭銀行創造出梵谷Van Gogh Campaign
2012 VOLVO品牌年輕化工程,創造出「VOLVO不是我的菜,但我愛」兩岸三地的流行金句
2013金士頓的微電影「記憶月台」,獲得廣告門金瞳獎全場大獎及ONE SHOW CHINA金鉛筆獎,全球超過30座獲獎數。
曾獲得Cannes Lion / ONE SHOW/ New York Festival / ADFEST / Mobius Award / CrestaAward / Golden Award / 韓國釜山廣告獎 / 龍璽廣告獎 / 金投賞 / 4A廣告創意 / 時報華文獎 /。

靈智精實整合行銷集團(HAVAS Worldwide Taiwan Ltd.,)小檔案
‧集團有三家子公司靈智廣告、靈智精實行銷以及方略廣告,包含線上線下整合性服務
‧公司人數:150人
‧2014年主要客戶:亞培、VOLVO、英伯樂、現代汽車、食益補、微軟、金士頓,維骨力、賽吉兒、台驊國際物流、intel、LG、Intage、P&G、SUM、雀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