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28)想知道104人力銀行、?橋牌、乖乖,如何想出讓人琅琅上口的永恆金句嗎?金句獎走過20年,誰是2013年的閃亮星?

(Brain.com 全民報新聞)「你未必出類拔萃,但肯定與眾不同」,104人力銀行用廣告金句鼓勵了許多求職者對自己的信心;黑橋牌香腸的「用好心腸做好香腸」,在頻頻爆發食品安全議題的今天,更顯得難能可貴;而暢銷多年的零食乖乖,以「做你的乖乖,做你自己才叫乖」搭配創意的造句包,引發話題,也為品牌注入新意。

由台灣廣告主協會和《動腦》雜誌主辦,台北市文化局、台灣麥肯廣告贊助的2013第二十屆廣告流行語金句獎,6月27日在台北華漾中崙飯店舉行頒獎典禮,現場超過100位品牌行銷人、廣告人,及金創獎得主,一同參與盛會。

金句獎走過20年,跟隨台灣社會一起成長,見證不同時期在社會上掀起風潮的廣告流行語,像是1995年獲獎的「不在乎天長地久,只在乎曾經擁有」、1997年的「他傻瓜、你聰明」、2007年「全家就是你家」,至今仍舊讓人記憶猶新,琅琅上口。

品牌如何孕育 膾炙人口金句?

在頒獎典禮一開始,由獲得年度永恆金句的104資訊科技行銷處協理陳力孑、黑橋牌經理葉淑芬,及乖乖的廣告代理商智威湯遜創意總監陳泰成,分享品牌如何打造「你未必出類拔萃,但肯定與眾不同」、「用好心腸做好香腸」、「做你的乖乖,做你自己才叫乖」這些廣告金句,背後有哪些品牌經營的思維?

陳力孑表示,「不只找工作,為你找方向」、「不只找人才,為你找夥伴」,一直是104努力的方向,更重要的是,104用「你未必出類拔萃,但肯定與眾不同」,肯定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彰顯每個人工作的價值,努力讓台灣的職場環境更好。

葉淑芬一開場就強調:「用好心腸做好香腸不只是一句Slogan,更是黑橋牌的經營理念與做事態度」,黑橋牌從成立至今,有著「堅持採用CAS新鮮豬肉」、「堅持自然醃製」、「不摻粉、不加色素、不含防腐劑」的三大堅持,也因為這樣對品質的要求,才能在幾次的食安風暴中全身而退。

最後登場的陳泰成表示,智威湯遜針對消費者長大後就不吃乖乖,品牌太過年輕的問題,先用「聽自己的乖」改變「乖」的定義,再利用造句包,讓乖乖從吃的零食,變成吃的卡片。最後,讓乖乖不但可以關心身邊的人,甚至可以關心全世界。

廣告金句 傳達善的概念
接下來由動腦俱樂部創會會長賴東明上台致詞,他期勉所有行銷人、廣告人,都是以好心腸來做事,並希望2015年亞洲廣告大會在台北舉辦時,能把台灣善的一面,傳播到全亞洲。動腦雜誌發行人,也是動腦俱樂部前會長吳進生則表示,善的力量無窮無盡,獲得永恆金句的品牌,都是努力想讓社會更好,未來社會要更有願景,真的需要更多人用好心腸做事。

台北市文化局主任秘書李麗珠則肯定《動腦》,連續20年舉辦金句獎,也肯定優秀的廣告金句,不但能傳達品牌精神,更能影響人的們想法。


▲金句獎、金創獎得獎者齊聚一堂,開心合影留下光榮的一刻。


▲十大金句獎分別由動腦俱樂部創會會長賴東明、台北市文化局主任秘書李麗珠頒發,這是2013年最讓人印象深刻的十大廣告金句。


▲連續三年入選十大金句將可獲選為永恆金句,由台北市文化局主任秘書李麗珠頒獎。左起陳泰成、葉淑芬、李麗珠、陳力孑。


▲金創獎社會組動腦俱樂部前會長吳進生頒獎,金獎可以獲得1萬5,000元獎金。


▲悠遊卡公司選出「加值一瞬間,悠遊每一天」為企業特別獎,由悠遊卡副總林季良頒獎。


▲「佔你便宜 不如算你便宜」深獲亞太電信的喜愛,獲得企業特別獎,由亞太電信協理劉念慈頒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