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10)國華廣告如今已走過52個年頭,當老中青三代國華畢業校友同聚一堂,會擦出什麼樣的火花?

蔡焜霖與後進分享當年到國華廣告求職的心路歷程

(Brain.com 2013-05-10)很少有人在應徵廣告公司的工作時,能以流利的日語撰寫履歷,還因為背誦日文詩贏得老闆的賞識。蔡焜霖就是因為流利的日語能力進入國華廣告公司,更從此改變了人生。

台灣1949年開始的白色恐怖年代,蔡焜霖只因為參加了一個讀書會,就被判刑入獄,政治犯的烙印,讓往後的求學和求職屢受挫折。他輾轉進入淡江文理學院夜間部攻讀,並在專門出版漫畫的文昌出版社做編輯工作。

那時,蔡焜霖看到了國華廣告的徵人消息,很希望進入新的領域發展,他以熱誠和優秀的中日雙語自傳通過了層層的關卡,終於進入面試。

當時面試的國華廣告總經理許炳棠,非常欣賞蔡焜霖的日語能力,要他當場背誦一首日文詩,蔡焜霖立即背誦了西條八十的<嘆きたまいそ>,許炳棠也回敬了一首島崎藤村的<初戀>。許炳棠對蔡焜霖喜歡日文感到一見如故,馬上決定錄用蔡焜霖,要他第二天上班。

在國華上班還不到一個月,許炳棠突然告訴他:「今天早上警察跑來問你的事情。」蔡焜霖一聽,心涼了半截,以為又要失去喜愛的工作,沒想到老闆和藹的說:「放心!我告訴警察你是個認真工作的人,要他們以後不要再找你麻煩。」這段話,讓蔡焜霖聽得感動不已,慶幸竟然能遇到這麼好的老闆。這是國華第一代畢業生蔡焜霖和國華廣告公司的故事。

2013年5月3日中午12點,由集智溝通總經理李曙初負責主召,把曾在國華廣告工作過的國華人聚集起來,在北市南京東路上的祥福樓餐廳舉辦國華校友會。蔡焜霖特別以文字紀錄下這段動人的求職、求學心路歷程,現場分送給大家一睹為快。

這次國華校友會有30位、橫跨老中青三個年齡層的國華廣告畢業生參加。聚會剛開始,國華校友輪番上台發表他們與國華的點點滴滴。

例如,頂新國際集團華北/西北地區董事長張百清分享,國華精神是「主動性和包容性」,他在國華培養出使命必達、認真負責的態度,對現在經營中國市場,有很大的幫助。

中國文化大學廣告學系主任羅文坤也表示,他把在國華學到的「誠意、熱意和創意」,應用在廣告系的教育中,希望打造出同樣優質的環境,培養更多未來的優秀廣告人才。

大家一邊享用美味的合菜,一邊閒聊近況和談笑打趣,彷彿回到了當年共同打拼的國華歲月,氣氛十分熱絡融洽。

聚會結束前,出席的校友特別大合照留念,並即時上傳臉書,讓錯過聚會的國華校友,也能同步分享現場的氛圍,也讓國華人的老情誼,隨著新時代新工具持續留存。

本次出席校友名單如下,共28位出席。
蔡焜霖/陳登榜/張百清/丁郁文/張長修/羅文坤/白其賓/吳進生/楊憲仁/鄭竟成/康逢麟/張增龍/熊迺興/陳振忠/杜維家/陳聘東/劉增訏/唐淑珍/顧毓真/張薏蓉/張添佑/姜政仁/石德謙/謝偉祺/鄭景元/呂詩苓/楊慧如/李曙初



▲第三次國華校友大會,共近30人參加。


▲用餐完畢,眾人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