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2011行銷傳播傑出貢獻獎」得獎名單可看出什麼趨勢?而新加入的廣告主評審,對代理商又有哪些期待?

林進興

(Brain.com 全民報新聞)連續七年由台灣廣告主協會與動腦雜誌一起舉辦年度「行銷傳播傑出貢獻獎」,過去評審委員都是由行銷傳播產業各公協會理事長擔任,今年首度邀請到廣告主組成評審團,從客戶的角度,評定代理商哪一家最傑出?

今年擔任廣告主評審的,分別為味全食品事業群企劃部資深協理兼方便及生技事業部林進興、P&G寶僑家品台灣香港對外關係總監梁斯怡、台灣麥當勞行銷部資深經理李俞頻、BenQ明基電通顯示產品事業群總經理黃原福、LG台灣樂金電器行銷總監溫慕垚,並公推林進興擔任代理商傑出貢獻獎的評審主任委員。

受邀的五位廣告主評審除了長期經營知名品牌,更有和多家代理商的合作經驗,洞悉產業動態,清楚代理商在品牌的操作上所扮演的角色,以及必須具備的能力。因此,在2011年「行銷傳播傑出貢獻獎」評審會上激盪出比往年更多的火花,也對產業表現提出許多一針見血的建議。究竟今年新加入的廣告主評審,對各類代理商有哪些評定的標準?對產業未來又有哪些期待?

在「行銷傳播傑出貢獻獎」廣告主評審會上,林進興首先請評審委員針對評審標準逐一審核,並列出重點項目做為評審的依據。廣告公司首重策略思考、創意表現能力;媒體服務公司則著重策略思考、企劃/創意能力、媒體研究能力;公關公司以策略思考、議題設定、媒體關係、危機處理為評選指標;網路行銷公司則依據整合效益的評估、策略思考能力及網路創意表現力;廣播代理商則重視創意、企劃表現能力,以及媒體特性的研究與掌握。

掌握各類代理商評選重點 廣告主又在意什麼?
雖然台灣行銷傳播的工作早已細分成廣告代理、媒體代理、公關公司、數位行銷公司、廣播代理,但是廣告主在綜合評審結果之後,認為廣告公司在策略上仍然比其他代理商傑出,不過廣告公司在數位能力的不足是比較可惜的地方,「代理商不應該再繼續把Digital當成公司的一個部門,而應該從策略端開始深入各個行銷的工具與過程,」台灣麥當勞行銷部資深經理李俞頻說,評審也一致地表示,未來應該將網路行銷改成「數位行銷」,更精準地表現數位媒體趨勢。

在代理商方面,廣告主提醒簡報的製作技巧要注意,一個代理商是否簡潔、清晰、重點式的表現出該公司的優勢,也代表了他們在提案上的能力,這是客戶最在乎的;此外,代理商是否幫助客戶達到實際績效才是最重要的,建議能用一個完整的案例,從頭至尾強調代理商的專業、客戶的成長業績,完整展現該公司的創意以及達成的實際效益。

廣告公司的評選上,評審認為今年得主奧美廣告,在創意的表現上備受肯定,夢騎士和法蘭瓷等作品也充分發揮了對社會的正面影響力,值得加許。第二名李奧貝納以些微的差距緊追在後,原因是在客戶成效的說明具體且突出,但在創意表現上,並沒有特別提出,是比較可惜的地方。

在媒體服務公司評選上,凱絡媒體在策略的掌握度表現出色,也充分展現為客戶服務的績效。評審指出,媒體服務公司的創意是否為媒體代理商的原創,而不是從廣告公司複製過來,僅擔任行銷策略的一環,這是報名公司在繳件時必須注意且提出證明的。

最後再次恭喜所有的得獎者,也謝謝評審的辛苦參與,「2011行銷傳播傑出貢獻獎」頒獎典禮將於2011年12月9日(週五)晚上6:00-9:00在晶宴會館舉行,誠摯邀請得獎者以及您的同事、客戶、合作夥伴、親朋好友,一同前來分享這光榮的時刻!

想參加「2011行銷傳播傑出貢獻獎」頒獎典禮請點選:http://www.advertisers.org.tw/TAA20111209/2011bestEDM.htm

 


  
▲2011年行銷傳播傑出貢獻獎的評審,首度邀請廣告主組成評審團,針對代理商及代理商經營者評審,從客戶的角度評選年度傑出代理商。(洪效凡/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