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04)台灣的公關業和其他國家相較,有什麼特色與優勢?公關服務該怎麼做才會抓住人心?明思力資深副總裁暨全球策略長Beucler在8月2號訪台,並分享對全球公關產業變遷的獨家觀察。

(Brain.com 2011-08-04)「嘿,我正在房間吸大麻,爽的咧!」身為旅館經營者,要是遇到奧客在公司的社群網站上留言炫耀,該怎麼辦?世界第三大傳播集團陽獅,旗下明思力集團(MSL Group)的客戶,就碰上這樣棘手的情況。

負責旅館公關的人員,巧妙留言回應:我們是旅館,對客戶吸大麻的行為恕不下道德評論,但為了您的健康著想,還是建議您別吸大麻。一場醞釀中的風暴,在15分鐘內迅速平息。幾年前,企業與消費者間如此直接、雙向的溝通模式還難以想像;如今,老闆們如果依舊懷抱,記者會能夠一舉解決公關危機的想法,顯然是太天真了。

在這個口碑隨網路與社群媒體快速擴散的時代,好的產品能夠在短短幾小時內,跨越空間距離,積累數以萬計的粉絲。不過萬一得罪了消費者,一個反應不當,也很可能引發網友群起撻伐,對品牌信譽、營收造成重傷害。一家理想的公關公司,必須意識到訊息流動方式已經由單向轉為雙向,即時將潛在的危機化為轉機。

明思力集團(MSL Group)資深副總裁暨全球策略長Pascal Beucler,2011年8月2日訪台時,指出公關的定義,已經不再是傳統的「公共關係」(Public Relations),而是「人與人之間的關係」(People Relations)。他認為,全球公關業必須正視的第一個改變,是網路賦予群眾發聲的力量,公關公司必須多運用「贏來的媒體」(Earned Media),協助品牌在消費者基於使用經驗、自發建立傳遞產品訊息的平台上,經營形象。這也與他提出的第二個趨勢有關:比起相信政府、媒體、大企業這類組織說的話,人們更願意相信同儕的意見。

他觀察,消費者決定要選擇哪個品牌的商品時,不見得相信廣告,但十個人中有七、八個會參考朋友的看法。因此,公關公司為客戶服務時,不能迷信傳統大媒體高高在上的傳播方式,期待消費者對所有訊息照單全收。相反的,應該扮演品牌「說書人」(story-teller)的角色,以柔軟、不具侵略性的手腕,說服消費者。

第三大改變,則是消費者對品牌「價值」(value)的重視,勝過一切;這裡的「價值」指的並非公司賺不賺錢,而是企業理念是否合乎道德。Beucler表示,根據一份2011年的統計,71%的消費者在消費時,會選擇企業理念能讓人認同的品牌,包括企業做為是否不違背社會正義,以及能不能增進全體人類的幸福。誠實、坦率表現出品牌的正面精神,會是最有力的行銷手法,也是公關公司的新挑戰。

第四,品牌形象的營造,必須「由內而外」做起:無論企業希望推動什麼樣的行銷策略,都應該先徵求內部同仁的意見,才能凝聚強大的影響力。Beucler舉惠普電腦為例,惠普把即將推行的行銷企劃,與所有的同仁分享,結果短短兩天內,就有70%的同仁響應。透過這群核心份子在社群媒體的散布、轉貼,一週便有超過一千萬人參與討論,可見公關公司若要推動任何的行銷活動,絕不能忽略企業內部員工的力量。

最後,他總結,公關活動必須和行銷策略融為一體,就像一對「跳探戈的舞伴」,才能發揮最大效益。在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與其亂槍打鳥,在所有媒體平台都投入大筆預算,不如先找出目標消費者是誰,然後在廣告主端與代理商之間,尋求更高層次的整合。

那麼,台灣的公關產業發展如何?在國際市場中又有什麼優勢?Beucler巧妙形容,台灣的公關公司帶有幾分勇於開創的「拉丁」因子,經營型態和歐美較為相近:具有彈性和創意,能為品牌多方尋求創新的傳播管道,與注重媒體宣傳、記者會傳統的日本、中國、印度環境不同。明思力之所以在2011年2月選擇與台灣的雙向公關合併,就是看重它靈活的媒體策略,以及不自我設限的國際視野。當企業普遍削減廣告預算,懂得運用貼近消費者的社群、網路等平台,以低成本達到口碑行銷大效益的公關公司,很可能是下一波遊戲規則的制定者。



▲明思力集團參訪動腦雜誌,左起雙向公關明思力副總經理張淑芬、明思力集團資深副總裁與全球策略長Pascal Beucler、雙向公關明思力董事總經理方亮。(攝影:Brain.com 王彤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