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24)候選人!選民早就在網路上對你「說清楚、講明白」了。新世代選民是網路的愛用者,對政治人物的意見、觀感,常透過網路平台表達無遺。為選舉做行銷時,如何透過網路口碑施力?

圖/Sweet One@flickr

(Brain.com 2010-05-24) 被視為2012總統大選前哨站的五都選舉,在民進黨大老蘇貞昌宣布參選台北市長開始,提早拉開五都選舉序幕。郝龍斌挾著現任市長的優勢,對於取得衛冕寶座顯得信心滿滿,另一頭蘇貞昌則以民進黨天王的姿態參選,志在必得。從各項民調和大眾媒體的報導都顯示,這將會是一場競爭激烈的選戰。

  那麼網友是怎麼看台北市的選情呢?對這兩位候選人的評價如何?iBuzz從網路口碑觀察的角度,為選情提出另類的觀察。

 

  根據iBuzz四月份口碑音量統計結果顯示,雖然有多人表示想要參選台北市長的意願,但以國民黨籍現任市長郝龍斌和民進黨籍的蘇貞昌獲得最多的口碑話題,形成兩強對決的局面。郝龍斌口碑量以2,359筆48%的佔有率,小勝蘇貞昌的2,356筆47%的佔有率。而其他表態有意參選的候選人,陳師孟、楊實秋、周柏雅等人合計不到5%,後勢並不看好。


   
  進一步分析兩位候選人高口碑音量的組成差異。郝龍斌得到較高的標題數,達到1,652則,但是在回應數方面則只有707則,也就是平均一個標題的回應數只有0.42,低回應率顯示了口碑來源的差異性之外,更表示了這上千則話題,網友回應是冷淡的。

  再看另一邊陣營,蘇貞昌獲得了713則標題數,數量遠低於郝龍斌的1,652,但是卻獲得了1,633則的高回應數,平均一則標題的回應率2.29。顯示針對蘇貞昌的話題討論熱度勝過郝龍斌。


  
  iBuzz 數據顯示政治類型的口碑資訊,以新聞和論壇為主要發表和傳播地點,分別佔了45%和47%。

  郝龍斌主要的口碑資訊來自於新聞媒體,四月份共得到1,474筆的口碑資料,而對手蘇貞昌則只有537筆資料量;而另一個口碑資訊主要來源──論壇,情形剛好相反,蘇貞昌獲得相對優勢,取得1,560筆的口碑資料,郝龍斌的口碑資料僅得到737筆,不到對手的二分之一。

  從口碑資訊來源的分析結果,可以清楚看出兩人口碑資訊來源的差異處,並提供了雙方陣營往後應該要努力的方向。

 

候選人總忙於造勢  少談市政
  從每日口碑發展趨勢圖觀察,郝龍斌在4月6日和4月20日分別有兩波的口碑高峰,同樣的蘇貞昌則是在4月16日和4月25日兩天有了口碑高峰,整體看來呈現了互有領先的走勢。這些創造高峰的熱門話題都在談論什麼呢?

  郝龍斌的第一波口碑音量高點,出現在上海市長韓正到訪的時候,4月6日當天和郝龍斌有關的參訪新聞報導就出現了284則。第二波高點出現在4月20日,國民黨發表五都候選人電話民調結果,郝龍斌在五都候選人中,獲得最高的民調支持度。可惜這兩則高度爆炸性的新聞話題,並沒有引起後續對郝市長有利的後續探討,從隔日急速探底的線圖可以了解到。

  蘇貞昌的兩個高峰點又是怎麼引起的呢?4月16日飆高到194筆,起因於施明德發表了一篇名為「我合理懷疑扁蘇都曾是特務臥底」的看法,這個爭議性高的議題餘波盪漾,延燒了好幾天。另一個高點則是發生在蘇貞昌針對「雙英ECFA辯論」贊成一次講清楚,一時之間成了新聞的焦點。可惜這兩個熱門話題都和市長選舉關連度不高,最終流為口水之爭。


 
選民說  其實你不懂我的心
  特性關鍵詞分析方面,現任市長郝龍斌的特性關鍵詞,出現頻度最高的是「捷運」,排名第二是「連任」,其次是「貓纜」,前三名就有兩項是重大的市政建設,按理說市政建設是執政者的優勢,不過從網路上的話題屬性評價判斷,卻多是趨向負面。現任者常會自以為施政的「政績」是豐碩的,不過從特性關鍵詞分析所得到的結果顯示,事實並不是如此。該得分而沒有得分是郝陣營必須嚴肅正視的問題。

  在蘇貞昌方面,獲得最高筆數的關鍵詞是「ECFA議題」、「連任」和「2012總統大選」項目分居前三名,而在「政績」項目下,同樣沒有多少實質內容。ECFA整體上或許和台北市民也有關,卻不是地方首長要關切的首要工作,2010年選總統也不是台北市民樂見的事。就網路口碑的反應剛好和外界的各項調查互相呼應,不相信蘇貞昌會完整做完四年市長的人,還是多過相信的人。這樣的刻板印象在網路上延燒,對蘇陣營可不是件好事。

  透過iBuzz 口碑觀察可以發現兩強的優勢和潛藏的弱點。郝龍斌市府團隊雖全力推動市政,卻未能讓民眾有所感受,像是捷運、貓纜、路平專案和花博等建設,不僅沒有得到正面肯定,反而引發許多負面的話題討論,是郝市長想要尋求連任刻不容緩需要解決的問題。對蘇貞昌陣營來說,想要得到市民的認同得多針對市政建設相關議題發表見解,爭取認同。選總統的事,最好暫時把它給忘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