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08)究竟新春假期,對於電視的收視環境,影響有多大?有哪些特定族群,改變了他們的看電視節目的選擇?消費者喜歡收看的節目類型,會因為放假的關係有什麼改變?

(Brain.com 2010-02-08) 不論男女老幼,對台灣人來說,農曆春節假期絕對是一年中最令人期待的節慶了!隨著年節的腳步逼近,令人熟悉、充滿年節歡樂氣氛的歌曲也不斷地提醒我們:應該要好好的計畫新年假期的各項安排。

  對廣告主來說,最關心的不外乎是消費者在新春期間的媒體使用行為,及態度是否跟平常不同?廣告主又應該如何來因應這些行為,為自家產品獲得最大的曝光?

 

歷年春節有線收視均高、除夕稱冠
  在台灣,長久以來,電視一直是消費者最主要使用的媒體﹝昨日收視:94% 註1﹞,且對於某些特定族群來說﹝例:年長者﹞,電視更是它們極度仰賴獲得資訊及娛樂的媒體。

表一:歷年春節所有頻道收視表現

 
  從表一可以發現,歷年春節期間所有頻道的收視率節節攀升,尤其是有線頻道部分,在2008年時,更創造過去五年中收視的最高點。

  比對跟2010年同樣達九天假期的2007年,及2009年資料後(相較於同年平日),有線頻道皆享有較高的收視行為,而無線電視台則無影響。

  除夕夜團圓,吃年夜飯是一項傳統,從圖一中就應證這樣接觸電視的行為,並直接反應在收視率上。而大年初二至初三,民眾常會外出,例如回娘家或家族出遊,也造成較低的收視行為。

圖一:歷年春節期間每日收視表現

 

放假期間影片受消費者青睞  
  從表二來看節目類型,春節期間我們發現民眾仍傾向觀看國台語戲劇類節目,其次是新聞類。 此行為與平日習慣雷同。不過,比對放假期間與平日的收視行為後,可看出影片及特別節目,在春節期間明顯獲得較高的收視率。

  整體來說,在節目播出時間的分析中圖二,綜藝及新聞仍然占最大比例,春節期間的綜藝類節目占比更為增加,而影片類佔比也較平日提高許多。另外,也可以看出過去兩年,春節期間節目占比差距不大。

表二:2008年-2009年春節電視節目類型收視率

 
圖二:2008年-2009年春節電視節目類型播出占比


 
34歲以下族群在過年期間收視行為大增  
  以年齡層來看,放假期間主要收視率的成長,來自於34歲以下的族群,尤其是24歲以下的年輕男女,包含學生及平日要上班者,主要收看類型為綜藝及影片類。家庭主婦及無工作/退休者,則反而不及平日的收視表現。

表三:2009年春節九天v.s.平日各族群收視率比對

 

表四:

 
  從表三及表四可發現,,對於平日難有機會看電視的族群來說,他們在春節期間觀看電視的機率大為提升。

  除了除夕年夜飯的特別節目是吸引家家戶戶之外,影片類的節目更是大受歡迎。電視台每年都因應這樣的需求,提高年節期間影片類節目的播出時間占比,增加的收視率也反應出消費者真的買單。

  基於節目內容的多元性,在過去兩年中發現,有線頻道比無線四台的收視率,在春節期間的成長高出許多。以地區來看,全國各地在收看有線頻道節目的收視率更為上揚,其中以南部地區(含台東)的成長率居冠。

  這可能是放假期間,原本北上台北工作者回到家鄉與家人團聚,而導致地區性的收視差異。年節期間的收視分佈情形,則與春節的傳統習俗呈正相關。高峰落於除夕/初一及初五/假期結束前,而低點則在於初二至初三或年節中間。

  即將到來的農曆新年假期將於2月13日(週六)正式開始,且今年共有九天年假,在往年總是出國旅遊的旺季。不過,在歷經年餘的金融風暴後,儘管今年預估將有正經濟成長率,但消費者對於景氣復甦的速度仍趨保守心態,因此預料民眾在非必要性支出的部分,仍將保留,過年期間『宅在家』或以家為中心的低消費/支出的娛樂活動,仍將持續發燒。

註1:Nielsen MI+LI 04-09’09 12-65 (N=2506)